學佛的真義

文/慧峰法師 |2016.08.14
2692觀看次
字級
學佛的真義 圖/人間社
學佛的真義 圖/人間社
慧峰法師 圖/人間社

文/慧峰法師

圖/人間社

「學佛」,「學佛」,我們常常把這兩個字掛在嘴巴上到處說,但其實「佛學」的真正意義是什麼?為什麼要學佛?到底應該學什麼?要學到什麼樣程度?這許多問題,都是學佛者想要了解的。

為什麼要學佛?不管你是國家的總統,或者馬路的清潔人員,每個人都有自己需要面對的生活課題。人生充滿酸、甜、苦、辣,佛法就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令自己及眾生能夠「離苦得樂」。無論是家庭紛爭,或是工作壓力,每個情況都有它自己的原因和發展脈絡,若能夠理解,就可以明白每個問題也有它的解決方式,這是佛門所說「因果業報」的「正見」,是學佛第一個準則。

即然決定要學佛,到底應該學什麼呢?佛教的書本太多,不同的寺院又舉辦各式法會、開課、舉行種種活動,有時會讓初學者難以適從。若用一些核心佛教共認的說法,可以將應該學的內容分成五個階段,就是所謂「信、戒、定、慧、證」,把整體學佛的路程分得一清二楚。

「信」是指信仰,我們肯定佛法的價值,又願意以三寶佛、法、僧作為人生的學習榜樣、模範。信是我們學佛的動機與正能量。「戒」是身體與言語行為的規範,既可保護自己不會做錯事,也同時保護周圍的家人、社會、國家與全世界眾生不會被我們傷害。只要做到不侵犯,必然會減少許多人與人之間的糾紛,向世界和平前邁進。「定」就是開始面對所會引發外在衝突的心源,將各種啟動暴力與不正確行為的貪、瞋、痴煩惱的思維與情緒一一地平靜下來,令內心得到安穩而明瞭的狀態。雖然心能逐漸平靜下來,但只是暫時的效果,所以需要在定中發揮我們本有的智「慧」,才能夠拔除煩惱的根源。最後體「證」到心裡無憂、無惱的解脫境界。

要學到什麼樣程度?以上是一個很完整的過程,但是每個人還需要注意自己現實的情況來衡量要投入到什麼程度。就像小孩子學鋼琴,選擇太容易的樂譜會缺乏挑戰性,很容易感覺無聊;如果選得太困難也會有失敗感,覺得不論怎麼做還是不會,可能會認為自己沒有天分而放棄。所以應先反思自己目前的位置,再定一個稍微高於現況的目標,便可以慢慢踏實的走上去。例如學打坐,若每天只坐十分鐘,那就將你的計時機設為十五分鐘吧!等到一天天習慣了,可以再調到二十分、三十分或以上。

有些人與先生或妻子吵架,若需要一整天的冷靜才道歉,那就試著改變在十二個小時內說抱歉,習慣一段時間後,慢慢進步到一個小時內就要道歉,到最後很快地在吵架前就已經先說sorry!如此不但會省去不少煩惱,家庭也會更和樂。學佛要按照自己的能力來學習,不與別人比較計較,此外還要隨喜讚嘆他人的道德與修養,如此循序漸進,就會逐步了解「學佛的真義」,成為一個正信的佛教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