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粉蒸素排的滋味

文/美玉 |2016.08.13
1268觀看次
字級

文/美玉

傳統巿場是個讓我嘗鮮的好地方,每隔二、三天必定來報到,隨處轉轉,都能發現新奇好玩的事物!

假日,逛巿場想買幾道現成的菜,方便回家料理,沒想到常買的攤位換人了。遠遠地就飄來一股香味,此攤特別地只賣一種美食「粉蒸排骨」,陳列成一甕一甕擺放,生意卻出奇的好。

此股香味竟喚起我兒時最深的味覺記憶;記得小時候,普遍物資缺乏,並非天天可以吃到山珍海味,外加上母親是一位素食者,在她的巧手烹煮下,幾道素菜卻是我如數家珍可以述說的好味道,其中「粉蒸素排」就是一道令我垂涎欲滴的家常菜,母親把葷食材料換成素排再加上梅干菜和番薯。

依稀記得此道菜製作程序繁雜,母親總要等假日閒暇時才會有空加菜給我們吃,遇到母親做此道菜,我總會多添一碗飯,因為它真的太香、太下飯了。

更期待的是,翌日母親會把粉蒸素排放入我們要帶的飯盒內;中午打開飯盒,那飯香、菜香、素肉香融合在一起,讓我一口一口細細咀嚼,滿滿的香和愛就已化為一輩子腦海中的美食滋味。

今日巿場偶遇此道菜,雖然是葷食,買回家品嘗之餘,除了重溫兒時味蕾的好滋味外,更想今年自己親手來試試做此道素食美食。過年回娘家親自帶此道美食與老母親分享,我想不但能撫慰我的兒時味蕾記憶,更有一層母愛包覆在我的生命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