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驚艷 中 藝術瑰寶成世界遺產

文與圖/黃作炎 |2016.08.13
1847觀看次
字級
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圖/黃作炎
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北側的哥雅雕像。圖/黃作炎
大雨過後的塞哥維亞水道橋。圖/黃作炎

文與圖/黃作炎

一四九二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海上王權盡攬於西班牙皇室之手,西班牙就此國富民強,國王和皇后將部分資金資助當時的藝術家,賞畫、作畫成為宮廷的一項休閒娛樂,也為後世子孫留下龐大的文化遺產,豐富日後西班牙的藝術生活。

首都馬德里的普拉多美術館,是「世界四大美術館」之一,也是西班牙最大的美術館,收藏從十四世紀到十九世紀以來,全歐洲的繪畫、雕塑和各類工藝品,是到馬德里一定要造訪的景點之一。館藏光是西班牙油畫就有四八○○幅,西班牙三大宮廷畫家──委拉斯奎茲、法蘭西斯·哥雅、艾爾葛雷柯,更留給世人絕美的繪畫文化資產。

典雅精緻宮廷畫

其中,葛雷柯以人物肖像和宗教畫作為主,委拉斯奎茲和哥雅的作品大多收藏於普拉多美術館。其中最著名的典藏品,要數委拉斯奎茲的名畫〈仕女〉了,主角是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四世的小女兒瑪格麗特公主,她處於畫面的中心位置,旁邊有宮女正幫她打理衣物,還有宮廷中負責取樂的侏儒和一條打瞌睡的狗,畫家委拉斯奎茲手持調色板,站在左邊,後方的鏡子裡是國王。

此幅畫作畫中有畫,人物調度栩栩如生,每日皆有美術系學生,帶著畫架畫筆到此房間臨摹,〈仕女〉一畫也因此成為普拉多美術館的鎮館之寶。

另外還有哥雅的〈著衣的瑪哈〉,瑪哈( maja )在西班牙語中有「漂亮姑娘」之意,此畫旁邊還有未穿衣的版本〈裸體的瑪哈〉,一起掛在同一面牆上,相映成趣,也成為遊客走進美術館,尋尋覓覓之處。到底穿衣版本「神祕」,還是裸體版本引人「遐想」,等遊客親臨現場,再來揭曉吧。

名畫滋養畢卡索

出生於西班牙卻成名於巴黎的畢卡索,其在故國的美術館,僅藏身在巴塞隆納舊城區內小小巷弄間,隱身的大門口排著等待入內的隊伍,若不是畢卡索美術館在此,眼前這條石板路的小巷,真的會錯身而過。

年輕時的畢卡索常去普拉多美術館參觀,在那裡欣賞描摹西班牙繪畫大師葛雷柯、委拉斯奎茲及哥雅等人的作品,將色彩、線條的技巧掌握特別熟練。畢卡索曾經以小公主瑪格麗特、女侍和侏儒為主題作畫,重新以他的觀點詮釋〈仕女〉。

畢卡索曾說:「這是繪畫的移動,從一個視覺到另一個視覺的效果,那是我對自己想像的改變,遠超過想像本身。」幾何圖形、超出比例的外形、明亮色調,全然展現屬於「畢氏」的〈仕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