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大稻埕巡禮

文與圖/美玉 |2016.08.13
1748觀看次
字級
霞海城隍廟帶給年輕善男信女愛情的想望。圖/美玉
保存良好的老屋,如今變身一家家文創小店。圖/美玉
猴年的意象在碼頭添增喜氣。圖/美玉

文與圖/美玉

偶然機會看了影片《大稻埕》,在歷史系教授引導下,男主角和教授兩人陰錯陽差地回到一九二○年代台灣最繁華的第一大城「大稻埕」;故事劇情引人入勝,吸引我想來認識「大稻埕」這個上百年的歷史文化古城。

百年風華猶閃閃動人

在出發巡禮「大稻埕」之前,先做些功課是必要的。

根據文獻記載,大稻埕原本是平埔族的居住地,因萬華(艋舺)地區的同安人發生激烈械鬥,造成族人移至大稻埕定居,開始在大稻埕淡水河旁興建商店和房屋,淡水港開放後,大稻埕在劉銘傳的治理下,成為台北城最繁華的物資集散中心,其中以茶葉、布料等為主要交易貨物。

假日,走訪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大稻埕、迪化街商圈,漫步行走在老街,有一種時空交錯的感覺。「大稻埕」歷史街一直是台北市著名景點,「永樂巿場」、「迪化街」有許多充滿人文風情的建築,也處處充滿歷史、文化、美食的蹤跡,讓我們一起來探訪吧!

碼頭.霞海城隍廟

大稻埕碼頭是淡水河藍色公路起迄點,可由此搭船到關渡、淡水,沿途遍賞淡水河風景;正中央迎賓的是猴年喜氣吉祥物,在船的兩旁招呼大家,前方過了大稻埕碼頭匣門,就可正式進入「大稻埕」歷史古跡巡禮囉!

絡繹不絕的人潮,使得霞海城隍廟香火旺盛,月下老人是許多善男信女祈求良緣首選之點;也很受外國人青睞,紛紛來此觀光,特別是日本人,大都由老師帶領一整團女生來參拜。

永樂布市與鈕線行

永樂商場裡面有賣各種布料的布行、裁縫行、五金行……相關商品應有盡有,也可訂製客製化的衣服、窗簾、布包等等物品。

以布巿為中心的迪化街商圈,周圍的街道更充滿了布行、裁縫行、扣子行等店面;人行道上也常有特價品的花車商品陳列。

在地美食與特色小吃

永樂巿場外圍有許多好吃的小吃店,假日更有許多攤販聚在巿場外。麥芽糖餅乾、傳統爆米香……這些快消失的傳統零食,也散發出濃濃的懷舊古早味。

炸紅燒肉、炸魷魚、油豆腐、快炒菜,招牌的旗魚米粉湯,滿滿的旗魚加上芹菜香及湯頭鮮甜、米粉Q彈,吃了一回滋味便難以忘懷。

另外,新鮮的土魠魚加上濃厚湯底,甘甜香加上汁多味美,在口中迴轉。金仙魚丸店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應屬蝦捲,但我個人認為排骨飯、蝦捲飯、雞腿飯,以上任一主食再配上一碗蝦仁羹湯,絕對是最佳組合。

中藥行南北貨齊集

走在迪化街中藥行大街,聚集了許多中藥行,整體來說藥材還蠻齊全的。其中除了藥材,也有一些花草茶:洛神花茶、菊花……等;傳統食材:以香菇、金針、蝦米等美食材也可以來此地選購,在眾多商品中挑選是一大樂事。

記得,每年農歷年節前,這整條大街會變成年貨大街,人潮如織前來購買過節補給品,帶給人們濃濃的過節氣氛。

撫今追昔更添回憶

聽著商家老闆憶述在日治時期,迪化街改名永樂町,當時店家陸續改建為具有歐洲風格的巴洛克建築,美輪美奐以迎接客人上門。發展至今日,迪化街是台北巿保持最完整的一條古街道建築,並是全國最大的南北貨批發中心。

假日,走訪有百年歷史的迪化街商圈,在老街不急不徐地漫步,邊走邊欣賞周邊建築,走一趟大稻埕巡禮,除了感受歷史氛圍、文化建築、也有美食的宴饗,在夕陽落日餘暉中與「大稻埕」道別,心中的收穫是滿載而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