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簡單的生活

文/妙凡 |2016.08.13
929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有一個實驗,專門採訪臨命終的老人,請問他們:「此時此刻,您最害怕、恐懼的是什麼?死亡嗎?」長者們的回答,很令人意外:「不是死亡,我現在心裡最大的恐懼,是想不起來我這一生,對社會、對別人沒有任何的貢獻。」那種極度的空虛感,產生令人無所適從的恐懼。

人生最怕面對複雜、散亂的生活,以及應酬紛紜的人事,一般人覺得這些事情令人心煩,但是,大部分的人又都活在這樣的世界裡。覺性高一點的人,在日復一日這樣的生活中,會覺得人生無所適從,更會自問所為何來,因而走上信仰或尋找自己存在意義的道路上。

比較幸運的人,開始投入義工行列,或者參與社會各種公益活動,投入文化、教育、慈善的各種活動當中,也因此擴大了自己的世界、眼界。但是,也有人滿足既有的生活方式,雖然羨慕那些做義工的人,總覺得以後再說,只是人生有多少「以後」呢?

有一次,遇到一位五十歲左右的先生,和他聊起生涯規畫,我邀請他來寺院做義工,他不假思索的說:「等我退休。」現在的人有別於過去農業社會風吹日曬的辛苦,再加上醫療、保健都比以往的好,五十歲的精神、體力,都還是很硬朗的。

但是,退休後要來做義工,你還有精神體力嗎?你能為別人再付出什麼嗎?還有,在無常、變化的世間,誰知道「以後」是什麼?今日不知明日事,晚上睡覺,都不知道明天,能不能醒來。

前二天看到一則美國新聞,有一個家庭為了讓孩子能夠生活在更安全的學習環境,於是舉家搬遷到治安比較好的地區,哪裡曉得才搬去沒幾天,他的孩子到公園去玩,竟然遇到隨機殺人事件,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沒了。我們沒有人知道,下一刻、明天會是什麼?但是,我們可以把握的是珍惜每一次可以為別人、為社會、為自己信仰付出、奉獻的機會。

在五欲六塵中的生活,可以複雜,也可以簡單,原因無他,只要我們自己保持一顆佛法說的「平常心」,不隨外境隨波逐流,把握自己內在的真誠、善良、與人為善的心,為所當為,自然可以活得簡單,又心安理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