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手改變 年輕人實踐夢想5個建言

諮詢/公務員戴立安 |2016.08.13
756觀看次
字級

諮詢/公務員戴立安

1擺脫數字研考的思維,回到研考制度的設計初衷,應該不只是追蹤進度,而是,要看問題解決了沒。要達到真正的研考效果,應該釐清關鍵領域,接著清楚定義出亮點項目,在這些項目上持續追蹤,才不會在一堆數據中眼花撩亂。

2跳脫資源平均分配才不圖利特定團體、壓低價格才是好採購的思維。比方說,以社區營造為例:100萬丟到50個社區,每個社區一年領兩萬,結果10年後,50個社區還是什麼都沒有;行政部門一開始不願意投注新技術,省了錢,長期下來卻什麼都沒累積;倒不如,選定重點,資源大力挹注。

3一定要打破中央與地方分治的情況,必須要有區域整合,從國土規劃及區域發展的角度來進行各縣市的土地利用/產業/水資源/能源……規劃,民進黨已全面執政,必須打破派系問題,實際進行整合。

4各行政部門要打破本位主義的情況,必須要跨域整合。對產業整合出單一窗口,讓一個政策延續五年以上;要產業升級,就要大膽的投入試驗,然後再進行微調,如果不敢嘗試,什麼都要採用過去的做法,那還是新瓶裝舊酒。

5行政部門一定要打破過去的慣性文化,最好能從中央開始,成立公務改革小組/跨域治理小組,由中生代/年輕公務員進入研討培訓,擇有能力的公務員快速培養成中階以上主管,才能創造出不同的行政模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