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一體適用的考績制度

文/魚凱 |2016.08.13
805觀看次
字級

文/魚凱

現今研考制度流於例行公事,並沒有發揮檢視施政成效的功能。這些研考報表大多看的是「數據」,政府預算也都堆疊在這些「看數字」的計畫案中,很難看到長期的願景與連續的累積。

也因此,原先設計來防弊的制度,已讓許多相關業務動彈不得,產業發展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但現在,反被制度綑綁。工程人員在採購時,會採用最簡單的方式,避免特殊規格及專利採購,以規避「圖利特定廠商」的風險。想採用創新工法,但卻被相關單位要求提出說明「為什麼非得用這種工法/技術/材料,舊工法/舊技術/舊材料不行嗎?是圖利特定廠商嗎?」

回到研考制度上,當公共工程執行率被當作指標,要求每年必須發包多少工程案時,造成公務員很大的標案撰寫壓力,不得不與廠商合作,請廠商提供技術/規格等資料,這些都是過去固定配合的廠商,長期下來,只是把公務預算花掉,並沒有對產業升級有太多貢獻。

原本應該是管理工具的考績制度,變成「輪流打乙等」、「新人打乙等」、「調單位打乙等」的不成文規定,所以不管做多做少,可能對考績影響都不大,至於升遷制度更是神秘,每每一個位置出缺,大家都要各方角力去爭取。體制內「會做事不如會做關係」,讓勇於任事者得不到鼓勵。要重新點燃公務服務的熱忱,建議新政府一來要約束民代干預人事的狀況,二來要打破一體適用的考績制度,根據不同職務制定評比項目,讓考績能與職務對應,或是按照年資/職務屬性分級評比,讓認真的公僕能被看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