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落實CSR,中小企業準備好了嗎?

執筆人/陳長文 |2016.08.09
194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長文

今年五月底,台北大學「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研究中心」發表台灣第一支與國際CSR評比接軌的台灣CSR指數。該中心表示,其指數的長期績效表現,甚至大幅超越表現亮眼的台灣50指數。

據國外研究指出,作為成分股被選入CSR指數的公司,能有較佳的股價報酬、獲利能力以及財務績效表現。二○一三年尼爾森全球調查(Nielsen Global Survey)在約六十國家所做調查,也發現百分之五十的消費者願以較高價格,購買重視CSR企業之產品,這比率在二○一四、二○一五年度調查中更持續攀升到百分之五十五、百分之六十六。消費者逐漸重視「永續性消費」,企業產品的競爭,已從價格競爭走向CSR所彰顯的價值。

CSR是什麼?對於中小企業占逾百分之九十五的台灣,產業競爭力升級有何新機會?何以證交所也研議編列「CSR指數」?

CSR核心精神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實踐上是「將公益的概念,內化至企業商業模式之中」,邊賺錢,邊做公益。

雖然說是「做公益」,但CSR的概念與傳統的慈善活動並非完全相同。在國際間與台灣共同遵循的CSR指標中,並不強調企業「額外投入慈善、公益活動」,而是要企業全面「檢討自己商業模式的好壞」。是好是壞,則用經濟、環境、社會、勞動、人權、產品責任等多方面指標綜合評價。因此,對於資金有限的中小企業來說,只要能顧「好」本業,也足以躋身CSR優良企業。

企業存在的意義是「創造價值」,而以往的企業財報則注重「經濟價值」。以賣咖啡為例,企業為了提升財務績效,會設法銷售出更多杯咖啡。相較之下,CSR重視「社會」、「人文」等等難以直接用數字衡量的價值,並考慮企業從事商業行為的各種「社會成本」。若以CSR來觀察,企業必須思考:「賣出去的咖啡健康嗎?咖啡豆的取得是不是透過『公平貿易』?」

CSR是一套更全面的標準,藉以衡量企業所創造的各種「價值/成本」,簡言之就是「企業的非財務績效報告」,雖然其成果未必能直接呈現在營業金額上,但仍有提升企業品牌形象、取得經濟回報的成效。尤其是隨著經濟水準及物質生活的提升,消費者支付的金錢不再只是購買產品或服務本身,也是在買一種品牌認同、願意多花點錢盡一分消費者責任。因此,如同尼爾森調查所顯示的,CSR是可以賣錢的!

隨著CSR在國際上蔚為潮流,金管會決定於二○一七年擴大強制編列CSR報告書對象,將範圍下修至資本額新台幣五十億元以上的企業。另一方面,證交所也編列「臺灣就業99」、「臺灣高薪100」等帶有CSR色彩的指數,鼓勵企業的良性競爭。

除了大企業之外,中小企業也必須意識到,CSR不再只是有錢、制度完善後,行有餘力的工作。大企業(如蘋果、台積電)為保護品牌形象,常常要求上下游供應鏈(包括中小企業)也必須符合CSR的基本要求。

愈來愈多以中小企業為對象的CSR獎項,也揭示了「CSR競爭」的序幕。在這個趨勢下,搶先成為CSR的明星企業,當然比為了應付法規的後進企業,更有戰略上的優勢。

尤其,在以《Doing Well by Doing Good》(為善者成)為題的尼爾森二○一四年度報告中指出,百分之六十七全球受訪者更願意進入社會責任企業任職。這趨勢,對目前處於「產業升級關鍵期、在全球化產業鏈中從新定位角色」的台灣經濟來說,意義重大,當我們從「效率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過程中,能吸引優秀人才的企業,成功機率就愈大,這對「精兵政策」的中小企業體尤然。

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善哉其言!長期看來,CSR已經變成企業擬訂經營策略、建立商業模式、永續發展的不二法門,甚至將進一步掀起新一波的商業競爭。落實CSR,中小企業準備好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