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鄭逸文 |2016.08.05
1508觀看次
字級
外界認為梅伊之所以抱有疑慮,和中國大陸對英國國家安全影響有關。圖/路透
教宗方濟7月30日在波蘭克拉科夫主持戶外彌撒。 圖/路透

整理/鄭逸文

7/29

英國

陸投資核電 英相突叫停簽約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問英國期間,其中一項投資60億英鎊(約合新台幣2576億元)的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核電項目,原訂7月30日簽約,但英國首相梅伊在簽約前11小時突然叫停。中國廣核集團(CGN)則發表一份聲明表示理解並尊重。

這個核電廠由英、法國及中國大陸合作,中方出資占股權1/3。這項投資被視為中國大陸企業在發達國家投資興建核電站先例。

主導項目的法國電力集團(EDF)指,事前沒有收到英國政府押後簽約通知,但英國有人認為整項工程的風險太大,多位內閣部長也要求重新檢討,促使梅伊作出延遲簽約的決定。

7/30

波蘭

別當植物!教宗籲青年參與社會

2016年7月30日,天主教世界青年日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教宗方濟對160萬名青年說,生而為人,為的不是茫然度日、當「沙發馬鈴薯」,而是要留下印記。他呼籲青年積極參與政治和社會活動,打造公平正義的世界。

教宗譴責遁入電腦世界和消費主義的現代逃避主義,他對聚集在克拉科夫外郊布爾則吉的群眾說:「親愛的年輕朋友,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不是為了做『植物』,或把我們的生活變成能舒服入睡的沙發。不是的,我們為了另一個理由而來:留下印記。」

他敦促大家投入社會成為「政治家、思想家、社運人士」,建立以團結為本的全球經濟。

7/30

美國

美國歷來最嚴重 熱氣球墜毀16死

美國德州中部洛克哈特市7月30日發生一枚搭載16人的熱氣球著火墜毀意外,乘員全數罹難。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表示,意外發生於當地時間上午7時40分左右,熱氣球著火後,墜毀於一座牧場。

此次意外是美國史上最致命的熱氣球墜毀事件,調查人員認為,熱氣球可能曾經撞到部分輸電線。熱氣球墜毀的位置就在輸電線的正下方。

美國調查人員兩年前就已經針對可能造成嚴重死傷的熱氣球意外事故提出警告,同時建議聯邦航空管理局加強規範經營熱氣球飛行的業者,但未獲採納。

7/31

日本

日本東京都 選出首位女知事

日本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7月31日當選東京都知事,成為史上第1位當選此職的女性。當晚投票時間一截止,日本放送協會(NHK)實況播出小池競選總部聚集人潮,小池現身接受支持者歡呼,並感動到拿綠色手巾拭淚。

64歲的小池百合子曾當過主播、環境大臣、防衛大臣,自比美國版希拉蕊,一度有機會當上首位女首相,可惜2008年爭黨魁失敗;這次她未能獲所屬的執政黨自民黨提名,故獨立參選。7月31日深夜開出2/3選票,小池以70萬票差遙遙領先排名第2的對手。

小池誓言乾淨政治,表示將設法讓東京居民生活變好,讓男女老少和身障者都能發光發熱。

8/1

大陸

滴滴出行 宣布收購Uber中國

滴滴出行1日宣布與優步(Uber)全球達成戰略協議,滴滴出行收購優步中國大陸的品牌、業務等全部資產在中國大陸運營。

這個里程碑式的交易,不僅結束這兩家公司在網約車市場上的激烈競爭局面,更標誌中國大陸共用出行型態進入嶄新發展階段。雙方合併後的公司估值3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1兆元),其中Uber中國接近70億美元,滴滴出行的估值約為280億美元。

滴滴出行創始人兼CEO程維表示,過去的兩年多時間,滴滴出行和Uber在中國大陸這片創新的賽場上不斷過招比拚,未來優步中國將保持品牌和運營獨立性,司機和乘客繼續獲得穩定服務。

8/2

美國

歐巴馬會李顯龍 重申TPP承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日到訪白宮,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慶祝兩國建交50周年,期間雙方重申《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堅定承諾,並提及南海問題,支持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歐巴馬首先在白宮南草坪為李顯龍舉行歡迎儀式,這是新加坡總理逾30年來首次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TPP為歐巴馬政府最為重要的亞洲貿易協議之一,但民主黨和共和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及川普都已表態反對。

歐巴馬在白宮接待李顯龍時形容這份12國簽署、中國大陸並未參與的貿易協議。會後雙方發表聲明,重申維護地區和平、確保南海自由航行與飛行重要性。

8/3

英國

全球最瘦觀景塔 英i360開幕

坐落英國布來頓、全球最高的移動觀景塔i360 4日開放,這座未來感十足的新地標,改變布來頓這個歷史悠久的海邊小鎮。設計師馬克斯和巴菲爾德3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說,要讓i360像倫敦眼,成為當地特色。

這座高達162公尺的鐵塔,有1個甜甜圈造型的玻璃觀景台,緩緩升降。據金氏世界紀錄,在高度直徑比為40:1下,i360是全球最纖細的高塔。高塔造價61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9.5億元),只要達到年旅客人數70萬人的一半,可望損益兩平。

移動式觀景台可容納兩百人,上下移動每次歷時20分鐘,每張門票20美元。

8/3

北韓

北韓再射飛彈 美日嚴厲警告

南韓國防部表示,北韓於當地時間3日上午7時50分在黃海南道殷栗郡一帶,向朝鮮半島東海試射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是1998年以來首次。日本政府透過駐北京大使館向北韓抗議,美國也發出嚴厲警告,稱已準備「自衛及保護盟友」。

美軍2日指出,探測到北韓同時發射兩枚中程彈道導彈。美國戰略司令部發聲明指出,其中1枚導彈在發射後不久便爆炸,另1枚墜落在東海。南韓國防部披露,北韓發射的1枚導彈據信是中程「蘆洞」導彈,飛行逾1千公里。

韓方指,北韓此舉回應美對韓部署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以及美韓定於本月進行的軍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