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明年 清大、竹教大結連理

曹麗蕙 |2016.08.02
2257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迎戰少子化,公立大學整併(公公併)方案,在郎有情妹有意,愛情長跑近十年的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聯姻」,終露曙光!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在「國立大學卸新任校長聯合交接典禮」受訪時表示,清大與竹教大的合併案,已進入最後行政程序,教育部會報行政院核定後,最快明年可望合併。

因少子化加上高等教育資源有限,教育部近幾年積極推動公立大學整併(公公併)方案,分別為由教育部當媒人,「由上而下」主導,以及學校各自談戀愛,「由下而上」自發性整併。

但由上而下的「說媒」,引起部份大學反彈,尤以台南藝術大學與成功大學整併案反彈聲浪最大。立院因此在今年決議五二○前暫緩推動,教育部也承諾會針對公公併進行整體評估效益。

然而清大與竹教大的聯姻,是由下而上、郎有情妹有意,談了近十年,是目前七組大學整併案中,進度最快的。高教司長李彥儀昨也指出,近日會將清大和竹教大合併案送至行政院,一旦核定通過,最快一○六學年度可望上路。

她還表示,高雄第一科大和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整併,雖經校務會議和民調通過,但校友與外界還有不同聲音,尚待溝通評估。另外五組合併案:成大和南藝大、台東大學和台東專科學校、交大和陽明、台大和國北教、中山和高雄大學也均暫緩。

由於南藝大與成大的整併案,師生反彈強烈,還曾北上教育部抗議。昨甫上任的南藝大校長詹景裕表示「事緩則圓」,會取得全校師生共識,才會繼續推動,他希望學校討論整併時不要造成嚴重對立,否則未享受合併優點,就先蒙其害。

「大學整併是希望能量更大,兼具特色,而非解決生源減少問題。」潘文忠昨強調,面對未來十年少子女化的挑戰,創新是突破困境的作法,整併並非解方。至於大學的轉型和退場,教育部明年會編列五十億基金因應,大學也需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他希望大學整併是由下而上,互補不足,發揮雙乘效果,事前則需要更多討論溝通,以防整併後遺症。

教育部昨舉辦「國立大學卸新任校長聯合交接典禮」,共有六位國立大學新校長走馬上任,包括聯合大學蔡東湖、高雄大學王學亮、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楊慶煜、台南藝術大學詹景裕、宜蘭大學吳柏青、中山大學鄭英耀。三位校長續任,包括彰化師範大學郭艷光、海洋大學張清風及台北教育大學張新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