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叢林學院課程介紹系列─3 圖書館說書日篇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6.07.30
1731觀看次
字級
叢林說書日,引領同學透過研讀、討論及分享,開展人生新視野,啟發大家思想動力與培養閱讀好習慣。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學行腳.人生三境──永芸法師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人間菩提味──妙熙法師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星雲大師曾說:「生活因閱讀而充實」。這學期叢林學院圖書館,每月特別規畫「圖書館說書日」,日前邀請佛光山人間大學講師永芸法師、《人間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佛光山法堂書記滿觀法師、佛光山都監院攝影組慧延法師等擔任說書人,引領同學透過「多元學習讀書會」研讀、討論及分享,開展人生新視野,並啟發大家思想動力與培養閱讀好習慣。

文學行腳.人生三境──永芸法師

永芸法師引用王國維的《人間詞話》,道出人生必經挫折、立志、成熟三階段,並以祖師大德之悟道三階段,闡述人生三境。在修行的道路上,初學者要有道氣,勇於嘗試新環境,是人生的第一階段;只要凡事接受、不起分別,便能不起煩惱,是第二階段。到了人生第三階段,是經過數年以上歷練才會有所感悟。入寶山勿空手回,愛自己所選擇的,為此選擇盡心,必能成就。

永芸法師勉勵同學,想成就文學路,可從寫日記入手,藉由抒發心情,也是自我對話與生命的出口,從中滋養心靈的功課,此外,要有心目中學習的典範,勇往直前。

人間菩提味──妙熙法師

人間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分享新書《人間菩提味》。妙熙法師十九歲入佛學院,每天寫日記,畢業時發現自己從文字中成長昇華,文字已成為了他修行最好的蒲團,以此開拓日後的弘法生涯──承擔《人間福報》文字弘法工作。

佛學院四年的生活訓練,磨練了他的耐性,成為人生道路上的資糧。他分享,報社工作多挑戰,面對世間及出世間的衝擊,四年佛學院扎實的生活訓練是他心中力量的來源。

妙熙法師勉勵同學,一定要好好珍惜在學院讀書的日子,且從平日的發心作務中增長自己的道念,累積福德資糧。

佛教的感情觀──滿觀法師

滿觀法師的新書《我從世間來》從佛法的角度,道盡人世間熟悉的感情糾葛。他說:「我用感情去寫作,也寫到哭了。」這本用九個月醞釀的作品,挑起讀者論說的空間,讓人忍不住一讀再讀。

滿觀法師鼓勵未來有志從事文字工作的同學,平日要多閱讀各類書籍,在生活中細心觀察,還要勤做筆記,這是每位成功作家的訣竅。

佛光之美──慧延法師

「不怕不會,就怕不敢承擔。」慧延法師十五年來,從不會照相到專業掌鏡的自我學習路程。用鏡頭記錄佛光歷史,跟隨著大師走了四十幾個國家,「喀嚓」瞬間化為永恆,記錄佛光山大大小小的弘法事蹟,用鏡頭為人間佛教的弘揚做了許多見證。

因為大師的一句話,《佛光之美攝影集》因此誕生。慧延法師表示,這本攝影集經過謹慎篩選,精選一○八張照片。特別的是,攝影集採用獨立單頁的方式,這也是大師的意思,不怕版權的問題,希望讓信徒都能夠把照片裱框掛起來欣賞,如此可看出大師的胸襟。

慧延法師分享,在佛學院就像置身寶山,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且從平日的發心作務中「做中學,學中做」,增長自己的能量,很多事情自然會成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