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都笑了 到處是You Bike揚起嘴角

李碧華  |2016.07.30
1356觀看次
字級
李立忠帶著學生踩踏城鄉,以一抹笑意對著路過風景,獻上最美的弧線。 圖/李立忠
李立忠踏上這隨身伴侶,沿途發現無盡的溫暖美妙。 圖/李立忠
乘風而行,用線的觀念來串連點,再形成路環狀路線。 圖/李立忠

台灣人「瘋」單車,從二○○四年開始點燃火苗,歷經登山車蔚成風潮的嬰兒期、小折滿街跑的成長期到趨近成熟的公路車時期,並不侷限在車型及騎行方式,朝向深刻體驗在地文化與深入連結心靈層面,由簡單邁向深刻精緻的單車生活。

在萬華社區大學開設單車課程的李立忠觀察到台北街頭說,亮橙色單車帶著微笑標幟穿梭在車水馬龍中,濃郁的城市風格顯得幾分優雅。「這兩年,台北笑了,到處都是You Bike的微笑在街上揚起嘴角,從黑夜到白天,從市中心到郊區,從踩踏的腳步聲到閃爍的車燈,那一抹笑意對著路過風景,獻上最美的弧線。」

台北縣板橋第一台New Bike開辦以來,台灣的公共自行車漸漸深入城市生活,南北陸續開始建立Ubike租借點,在擁擠而繁華的城市地區,公共自行車租賃已成為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沒有汙染、乾淨、無噪音、強而有力的機動性,無形中,城市形象自然往上提升。而對於觀光價值,更是另一種收穫。

許多人不禁問,「騎單車就騎單車,還要學什麼呢?」李立忠回答,從自我生活經營著手,認識自己家鄉,從心開始、從家出發,學習到細部的基礎認知、基本技術、練習,其中更加入單車攝影、筆記,強調分享及單車意外傷害處理,以豐富的元素發酵,釀出一場又一場精彩的單車校外教學。

李立忠說,台灣的腳踏車風潮大約六年前達到高峰,各類型活動與騎車方式如雨後春筍。大致上分為運動、休閒、通勤三大類,從入門到專業,由輕鬆到挑戰,無限的延展性造就單車騎乘方式多變,充分表現旅程與眾不同的樂趣。

「驅動單車踩踏的中心思想,有助於維持不間斷並且不至於疲乏的熱忱,最環保也最有延展性。」他說,騎單車最重要的課題便是建立一種與心連結的關念,才不致於像趕流行、追逐時尚,最後終將無聊而退出當初的熱衷。「回顧早期的溜冰、保齡球,一直到近年的馬拉松及單車運動,都逃不過逐漸衰退的命運。」如何快速進入單車世界,又保有無限熱忱,經常參加講座或是直接進修上課,無異是最好的方法。

李立忠常問學生,「還記得嗎?自己何時學會騎腳踏車,第一次騎上路時是什麼感覺?是春風拂面、烈日當頭,或是爸爸帶著你騎在鄉間的小路上。」這些泛黃的記憶被遺忘了多久?撿拾過往片段,構築未來記憶,在自家附近的小巷裡,不遠處的小溪邊,其實就能找到,「只是我們都一直把離我們最近的在地風景,放逐在心靈的遠處、時間的角落。」

清晨天明之際,李立忠早起牽著單車,騎向平時上下班熟到不能再熟的路上。冷清街頭上流露的,是一股不同於白天的感受。這幅情景令人訝異,一段短短地晨間之隔,自己生活的周圍竟會如此美麗而令人感動;下班了,拖著一天的疲憊,不妨騎上家後的山頂。「燦爛日落後的晚霞微光,出落著從早到晚的精華,原來,最美的暮色就在離家不遠的小山上。」

他再強調,騎腳踏車,可以從自己的身邊開始,從自己的內心開始。當不斷掠過眼前的景色,與心靈深處的記憶磨合,行程不論遠近、輕鬆、困難,都會是一趟充滿精彩過程的腳踏車之旅。「從心開始、從家出發,我引領來上課的同學,走進單車最深入的旅行世界。」李立忠充滿活力的說。

隨身裝備

隨車工具組 上路更安全

1. 安全帽:選購單車專用,質輕、散熱好、堅固、合乎頭型。調整四條帽帶,浮貼但不緊繃,約與下巴保持一指間距。

2. 車褲:材質為排汗透氣、緊身效果布料。有墊子加厚,可以減少因長時間騎乘,所產生的臀部不適與疼痛感。

3. 車衣:騎車的上衣,以透氣排汗效果好的衣料為主。

4. 手套:單車專用手套,手心部位加厚,可以吸收手把所傳上來的震動,材質有利於更牢固與手把結合。

5. 車鞋:附有卡式機構的單車專用鞋,可以與踏板結合,更穩固的踩住踏板,利於上坡時上拉動作。

6. 防風太陽眼鏡:夏天豔陽高照時,太陽眼鏡可減少眼晴對強光的敏感度,而且可以抵擋風砂吹進眼睛。

7. 相機:防水、操作方便及輕巧,在路況不熟的情況下,沿路拍下路程指示或地圖。

8. 手電筒:騎車在陌生的路途上,經常會遇到晨昏天暗時刻。隨身帶著一支手電筒以備不時之需。

9. 筆記本:隨身的小筆記本可以在路程中計算里程,而分配前進速度及找到大約身處何地。

10. 維修工具:多帶一條內胎,以防嚴重爆胎。隨車工具組,帶上路會更加安全。

注意路況

彎內側的踏板

位於高處以防

撞擊地面

取材單車一日小旅行

上坡技巧

●重心往前,身體適當前傾,把重心移到單車前半部,因為上坡時,前輪有往上翹的趨勢。

●盡量保持直線前進,任何一個轉向都會增加地面磨擦力。

●利用道路外側。轉彎而上的路況,內側大多會比較陡,外側較緩。

下坡技巧

●重心往後,下坡時把重心放在車子後側,增加後輪抓地力。臀部盡量往後坐,上半身挺直。

●轉彎內側的踏板位於高處,以防撞擊地面,發生危險。也就是左彎時左腳在上,右彎時右腳在上。這時也可以利用慣性,把車身往內側壓底。

●注意路邊的樹枝、散沙容易打滑摔車。

路線規畫小技巧

1. 以道路為主要項目,景點輔助為休息或補給點。

2. 用線的觀念,來串連點,再形成路環狀路線,去除走原路的枯燥感。

3. 多利用產業道路,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美。

4. 注意一些橋梯、登山步道、林道,串連不同路線。

5. 排出作息以外的時間,早上提早一個小時出門,或是黃昏後多停留一個小時,可能會看到意想不到的景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