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滅

文/徐禎苓 |2016.07.29
1757觀看次
字級

文/徐禎苓

冷不防被一則訊息驚呆了。

新竹誠品即將歇業。

自一九九七到二○一六。得齡十九。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書店之於上一代的老新竹人來說,也許還不若展書堂更深刻(當然誠品價位也沒有它來得親切);對於十幾歲以下的孩子,可能又稍嫌懵懂;可恰恰落在二十至三十歲的人身上,幾乎貫穿了大半青春。無論有沒有閱讀習慣,就店名,就這幢樓的空間,都早已成為某個時代某一群人的象徵。

時值九○年代末,新竹市區匯聚了不少大型書店,一條中正路,走不到五分鐘就有金石堂、展書堂和墊腳石;而沿著旁邊的大同路走,護城河畔還有誠品書店。那是實體書店還興盛的時候。大家閱讀,大家也買書。

我光顧書店的時間大都是快打烊的時候。高中時K書中心的潮流正旺,誠品的旁邊有間K書中心,我和同學們在那邊念完書後,再撥電話給父親接送。趁著空檔我總會走入誠品,從一樓開始,隨著前進的步伐,視野迅速掃過陳列架上色彩斑斕的swatch手錶,幻想自己配戴的模樣,也盤算朋友生日禮物的選項。旋著階梯往上,二三樓是專櫃,四樓是文具區,但我通常選擇往下,到地下室的書區,流連於新書與排行榜前。當年流行的丹布朗《達文西密碼》和《天使與魔鬼》、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與《愛情,兩好三壞》……那些學校、爸媽不允許的課外讀物,老師不曾提過的書,全部陳列架上,讓我好奇地一本一本翻看,有時嫌閱讀速度緩慢,乾脆買回,甚至偷帶去學校與朋友分享。誠品,在教科書之外,不僅止於閱讀平台的供給,它還帶了點「偷偷」的感覺,就像書區窩藏在地下的那種地緣屬性,不輕易被人發現,可發現之後又驚訝窟洞裡窖藏的寶藏。

我曾意外在地下室的圓環中心聽過王若琳唱歌,那時她才剛發第一張專輯,人氣尚在累積,原在翻書的我,聽到那慵懶、爵士的調調,重新演繹〈玫瑰玫瑰我愛你〉,忍不住擱下手邊事情,磁鐵般吸附到聲音前,然後忍不住掏錢買下CD。

我也曾亂入書迷群中,坐在書櫃前聆聽駱以軍宣傳當時的新書《西夏旅館》,幽默地講述自己在愛荷華大學時期發生的趣事與孤寂,當時對於現代文學還一無所知,卻被眼前作家一下子逗弄得捧腹大笑,一下子又淡然哀傷,決定要開始好好認識現代文學。我無法斷然確定藝文啟蒙應該全部歸功於書店,但就是在每天積攢的時間裡,慢慢慢慢轉變一些什麼,獲得一些什麼,感受一些什麼。

幾年來,出版業颳起寒風,展書堂在令人措手不及的情況下,消失在中正路上;金石堂也搬遷他方。後來又陸續知道其他地方如台大公館的政大書城、天母誠品結束營業。大家在書店前排隊搶購最後一波折扣甚低的書或其他,有些人彷彿參加告別式,萬般不捨;有些人則有若參加小型書展嘉年華,拳拳擦掌。我知道的,對於某些人書店就僅僅是書店,可對於另外一群人,書店可能意味著記憶或生命史。有人記憶,也有人遺忘。無須厚此薄彼,書店存在的理由本來就在於複合各種情愫與需求。

今年年初,我回到新竹,慣性地在誠品等候父親接送。同樣在空檔裡溜到地下室書區,一眼便注意到10×10的經典共讀計畫,然而這個行銷策略終究無法挽回書店的存在。新竹誠品最終還是歇業了。

許久不見的高中朋友們在臉書上驚嘆與哀悼,言語裡盡是回憶,就像當年的展書堂,都將只剩記憶的韻味,在與別人話當年的時候,輕輕在心頭晃呀晃。我和朋友相約下個返家的日子一同去誠品,就算無法挽回。

我們一齊看青春在刮除的地景中明滅閃爍,再為它默默埋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