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妳的

文/潘家欣 |2016.07.29
1434觀看次
字級

文/潘家欣

母親接到詐騙電話,無比驚惶,近乎歇斯底里的向我訴說她被詐騙歹徒嚇得有多厲害:「他打來一直哭一直哭,聲音有夠像你小弟,說什麼他跟人家擦撞現在對方扣著他的手機和錢包不讓他走,說媽媽快來救我趕快匯錢……你弟弟又不接電話,我真的快要被嚇死了……」

我一聽就翻白眼,這詐騙手法也太過時了,根本就是十年前的招數,我媽竟然被騙,而且我小弟已經二十四歲是個大男人啦。我說那你怎麼不打去警察局問呢,警察一定會告訴你這是詐騙啊,媽媽繼續歇斯底里地哭訴她當時不敢掛電話。「而且妳怎麼知道那不是妳弟弟?」

「就算我當時人在旁邊,跟妳說這是詐騙妳也不會信吧?」我媽還真點了頭了。其實她現在都還有點半信半疑的,還相信有人真的打了她小兒子。我嘆口氣,世界上就是有人不相信自己的兒子女兒、也不相信專業,只相信自己的恐懼。

只相信自己的恐懼,聽從內心的恐懼而行事,這就是人類本性啊!詐騙集團利用這樣的恐懼無往不利,我們恐懼著失去親人,恐懼著失去金錢,恐懼著失去機會。那些,都是我們自己心中微小的聲音,詐騙集團不過拿了一個大聲公,把它放到我們的心裡,讓那些微小的恐懼之聲瞬間放大再放大,直到淹沒自我為止。

政客又何嘗不是如此,好好利用人類的恐懼,被鬥爭的恐懼,被揭露的恐懼,被囚禁的恐懼,被暗殺的恐懼。這些恐懼像刺青一樣刺在靈魂上,逼迫你踢正步,逼迫你舉手,逼迫你投票,逼迫你逼迫你的下一代,做出一些你自己也不認同的事情。等你清醒過來已經鑄成大錯,才悔恨自己怎麼那麼好騙。

德國小說家尤麗.策有一本驚悚駭人的小說,叫做《物理屬於相愛的人》,裡面主角的好友跟他開了一個惡意玩笑,故意綁架主角的兒子,叫祕書打了神祕電話傳話,以為對方會聽出祕書的聲音,聽懂這個笑話。想不到這個玩笑觸發了男主角恐懼婚姻即將觸礁的心情,誤聽了祕書的傳話,以為這起綁架案是要他殺死妻子外遇的對象,於是身為高級知識分子的優秀男主角真把人殺了,屍體埋了,兒子也平安無事的回來了,才發現這全是一場烏龍。

尤麗.策在小說裡輕輕巧巧,把一個高學歷高所得角色寫得如此脆弱,連話都聽不清楚就跑去殺了人,還使用了相當簡單的鋼索綁在路上,讓外遇對象騎單車衝過山路時自動被斷頭,日常生活醞釀出恐怖惡行,只因為他聽見的是自己心裡的聲音。惡作劇不過把他內心的恐懼放大,直到猙獰。

所謂的修行,其實也就是真誠面對自己內在的恐懼,看見他們如何因為生命中的挫折、無明,因為無知,因為言語的催動而長成一頭怪物,然後把燈打開,讓怪物瞬間恢復原形吧。

我把這些都跟母親講了,她還是不信。萬一下次真的發生了怎麼辦?

我嘆氣,說不然這樣,妳就跟他說我們家沒有錢(這是事實啊),叫對方打我的電話好了,我來接。

「妳要怎麼跟他說?」

「我會跟他說,帳戶給我,我匯一千萬過去,放開我小弟。」

「真的?」

「當然是騙妳的。騙妳比較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