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檳榔列毒物 台灣還在賣

 |2016.07.29
13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許多勞工會嚼檳榔提神,殊不知小小一顆入口,後患無窮。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頭頸部外科主任簡志彥提出警訊,檳榔被WHO列為毒性物質,是口腔癌致病因子,台灣口腔癌發生率現居全球第一,且患者口內併發其他癌症的機率高達五成,他收治的病人中,有人嘴巴最多同時有八種癌症!

簡志彥無奈地說,檳榔與口腔癌、食道癌這類頭頸癌都有關係,罹患胃癌、大腸癌機率也高,頭頸癌患者多是四、五十歲低社經地位的勞工,這些人多是家中支柱,但他們就醫時常已是末期,存活率不高,進而衍生社會問題。

簡志彥表示,台灣口腔癌現每年約新增五千三百例,死亡一千六百人,很多檳榔族都堅信自己不會那麼倒楣,嘴巴黏膜出現白白紅紅、潰瘍病徵時也以為火氣大,有人則痛到嘴皮外翻、舌頭爛掉才就醫,結果為時已晚。

「少數檳榔族沒罹癌,仍難逃牙周病,最後整口牙都崩壞,植牙要價不菲」,簡志彥說,高醫一九九五年一項研究顯示使用煙酒檳榔的人,罹口腔癌機率是一百二十三倍,但國人仍未警覺,目前台東是口腔癌「重災區」。

台灣很多癌症都在下降,唯口腔癌增加,簡志彥建議,除國健署、醫師加強推廣癌篩、早期治療觀念外,重點應是管制販售檳榔,行政院應跨部會處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