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洗碗 日晒換膚 打工超有哏

 |2016.07.29
1626觀看次
字級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日前舉辦的「最有哏打工事」圖文徵選活動結果昨天出爐,有的作品爆笑趣味,有些則是苦中作樂,把苦事當趣事寫出,讓人莞薾一笑。圖/勞動部提供

【本報台北訊】暑假到了,不少學生都會利用這段時間打工,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舉辦的「最有哏打工事」圖文徵選活動結果昨天出爐,勞保局表示,從今年的參賽作品中發現,現在年輕人更願意嘗試不同打工型態,比如有人到牧場牽馬、有人到鹽田晒鹽,不只是在餐飲業打工,這些特殊工作經驗對年輕人來說,都是難得的體驗和磨練。

勞保局指出,這次總共收到六百多件作品,在五名評審熱烈討論及票選下,最後選出包括〈太陽的後醫〉、〈洗碗工的內心戲〉、〈栽培?災賠?〉、〈扮鬼嚇人,可是遊客比鬼還恐怖〉等十件優選作品及十件入選作品,有的爆笑趣味,有些則是苦中作樂,讓人莞爾。

扮鬼嚇人 客人比鬼恐怖

比如這次得獎作品〈扮鬼嚇人,可是遊客比鬼還恐怖〉,寫到學生時期為了賺外快,報名鬼屋的工作人員,遇到穿高跟鞋的女生來體驗,結果女生嚇到拿高跟鞋砸他的臉,讓他直說客人比鬼還恐怖。

〈太陽的後醫〉作者描寫到賽車活動打工,雖然活動很精采,但他的內心像把火在燒,因為烈日底下雇主沒提供防晒、工作超時沒給加班費、端午連假沒給雙薪,文章最後,作者自我調侃兩天下來賺到了一次換膚療程(脫皮),搭配可愛的漫畫,連評審都笑翻了。

〈洗碗工的內心戲〉作者則寫到,以前打工時最討厭的工作是洗碗,源源不絕的碗盤,加上洗碗的蒸氣使廚房更悶熱,讓他每次洗碗時也如同洗了澡,不過他總是催眠自己「正在泡澡、正在享受」,來度過每次洗碗的痛苦時光。評審相當認同他能在工作中轉念,把不喜歡的工作幻想成另一個情境。

賺錢之餘 莫忘保障福利

勞保局也進一步提醒,從這些故事看到,打工雖然可以賺到報酬、增廣見聞,但也有一定的危險性,比如晒傷、皮肉傷,也有人送傳單被狗咬、交通事故等,雇主卻不一定有幫打工族投保勞保,一旦發生意外,無法保障受雇者權益。因此,在打工賺錢之餘,也別忘了注意雇主是否幫受雇者投保勞保,即使是短期暑期工作,也不要忽視保障和福利,有保障,才能安心打工。

知名旅遊作家Toby也說,以她過去經常在國外打工的經驗來比較,台灣學生對打工時雇主應提供的保障或福利較沒概念,從這次徵選作品中也能看到,有的學生打工時受了傷,才發現雇主沒有幫自己辦理勞保,希望學生們不管工作有沒有危險性,都能慢慢建立投保勞保的意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