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爆侵權 國圖陷風波

 |2016.07.29
1189觀看次
字級
漢世紀數位文化涉及侵權。金石堂與亞馬遜的網路書店都可找到出版書籍。 圖/潘俊宏

【本報台北訊】為了永久典藏重要漢學資料,我國國家圖書館與美國國會圖書館合作「美國國會圖書館古籍數位化案」,數位化後做為兩館典藏;不過,今年四月起美國國會圖書館發現,數位化的珍貴漢書典籍在金石堂、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以高價販售,向國家圖書館反映卻遲未處理,美方相當不滿;接獲投訴的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批評官方怠惰卸責,萬一美國國會圖書館向國圖提告,恐讓台灣成為國際笑柄。

柯志恩表示,她獲知此事後向教育部提出質疑,希望國圖警告委外廠商,不管是否採取法律行動或索賠,至少應迅速要求廠商停止在網路銷售,遲至近日仍未見國圖積極處置,廠商還在書店及網路銷售。

對此,國家圖書館表示,經七月二十五日再度與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主任邵東方博士聯繫,取得美國國會圖書館今年四月二十二日給漢世紀的公開信,信中說明漢世紀是在未取得美國國會圖書館同意情況下,逕自以「美國國會圖書館古籍」為名出版系列圖書。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已於六月十四日致函美國國會圖書館表達立場,也在六月二十三日委託律師處理漢世紀侵權訴訟案,但因出版書籍的為美商「EHG Books」,提告對象為漢世紀或EHG Books還需釐清。

教育部則說,七月初已接到國圖說明,將了解國圖有無疏失。

漢世紀執行長薛麗珍強調,這些數位檔案是漢世紀在美公司「EHG Books」創辦人丘宏義親自掃描,出版並無不法。丘宏義受訪表示,善本都是公檔,美國人民依法有詮釋權力,他是以個人名義出版;「如果美國要告我,我就要告美國總統。」

漢世紀涉侵權販售書目

1.美國國會圖書館藏中國方志目錄

2.漢世紀域外漢學總目(第二卷)

3.漢世紀域外漢學總目(第一卷)

4.景德傳燈錄(宋版)

5.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元版)

6.日寇暴行實錄(民國絕版)

7.文化橋樑:馬禮遜來華二百周年紀念

: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展覽書目解題

8.基督教在中國: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

部藏十九世紀傳教士中文文獻解題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