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 表決到下午6時

陳忠賢 |2016.07.29
965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休兵進行協商,沒事的立委在議場等待,朝野氣氛和諧,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右)還幫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左)按摩。圖/屠惠剛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國營事業預算案的「不斷電」二十四小時表決大戰,終於在議事人員體力不支昏倒送醫後落幕。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再度召集朝野黨團進行協商,經過一整天的討論,最後達成四點共識,包括今天的院會只開到下午六時,其他未審的預算案則留待下會期。

四點共識包括,各黨團再檢討調整已提出的修正動議,盡速整理,並由行政部門先行向各委員及黨團提出說明,於今天送交相關委員會彙整,並於當日院會繼續處理;各黨團同意今天會議不提出點名表決之提議;今天院會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本次臨時會如未完成國營事業預算案的三讀,下會期盡速進行協商及審議。

不點名表決 政院須溝通

協商後,各黨團都出面說明,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協商有達成共識,國營事業單位立即派人跟提案立委溝通,各黨團整理提案,性質相近的就整併,並於今天在院會中表決處理,而不能完成的部分就留待下個會期,至少國民黨團不會再提出要點名表決及重付表決,程序可以簡化一些,先培養一些善意,看能否順利推動。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則說,國營事業單位之前有派人去跟時代力量及親民黨溝通,卻幾乎未跟國民黨團溝通,這是藐視國民黨團及立法院;經過立法院長蘇嘉全的協調,國民黨團接受由行政部門來溝通,而有相同類似的案子也會利用這段時間做協商溝通整併。

先前打算提散會動議的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現在不需要提出散會動議,因為朝野在協商中有達成共識,大家都釋出善意,所以有很好的方向,大家不用熬夜。他認為,國民黨這次會反彈,最主要就是因為提這麼多的刪除案,卻沒有國營事業來做說明,這是對立委的不尊重。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非常感謝蘇嘉全發揮調和的功能,讓國民黨同意把重複類似的案子進行整理,而國民黨也承諾不會再提點名表決,時代力量樂見國會對預算的審議回到理性的基礎進行實質的審議。

時力改口 協商很有幫助

曾經批評協商是黑箱作業的黃國昌也改口稱「政治上面協商是必然事實」,正面肯定這次朝野協商對國會發揮理性監督的功能「很有幫助」。對此,曾經被時代力量諷刺為「喬王」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聽聞後,語帶欣慰地說了一句:「他終於懂了。」

由於臨時會即將結束,柯建銘透露,如果要開第二次臨時會,以既定行程來看,「八月二十三日前都不會開」,有可能的話是八月的最後一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