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與美中關係的平衡

 |2016.07.29
1298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的民調聲望,在一項由民間智庫所進行的民調中,自上任二個月後,民調為百分之五十五點九,與就職時的近七成比較,下跌了十四個百分之點。這份民調是由親綠機構進行,若扣除機構效應,跌幅可能更大。面對這種情勢,蔡政府應有所警惕,何以致之,更值得探究。

施政不佳,人民無感,黨政惡鬥,更甚以往;民進黨對國民採取清算手段,國民黨則在立法院採焦土戰術,都令民眾厭惡。而蔡政府對兩岸關係的冷漠,更置台灣於極度險境而不自知。這些選前想不到的變化,迅速在蔡英文上台後出現,蔡政府再「裝睡叫不醒」,也無法矇蔽所有人的眼睛,可能是蔡英文民調快速下滑的主因。

說蔡政府不知道正將台灣推向險境,是騙人的說法。以近一月來發生的二件涉陸事件來說,一是陸客火燒車,一是南海仲裁。前者涉及旅遊品質與安全,後者關係中華民國國土主權,都是關乎國家安全與人身安全的重大議題。但是蔡政府對陸客重大死傷,連一句道歉的話都沒有,只是制式的以還過得去的規格接待罹難者家屬,而這是任何一個政府處理如此慘案起碼的做法,算不上特殊。

再多的理賠,也換不回一條人命。行政院長談及此事,沒有道歉;公祭上香,總統沒去。何以要如此冷漠對待罹難者家屬。政府的全面冷處理,對社會大眾是有直接影響的,結果就是台灣民眾對慘案的加速淡忘。

再說南海仲裁。仲裁結果與台灣直接相關的部分,就是太平島被睜眼說瞎話的法官裁定為是「礁」不是「島」。這個結果,令舉國譁然,唯有蔡政府漠然!國內輿論再怎麼呼籲,都四兩撥千斤的大事化小,把捍衛國土當芝麻小事,讓國格受辱唾面自乾。當漁民自發性的開船登島護國土時,林內閣各種威逼打壓手段盡出,國人難以置信,國際更眼界大開:一個政府可以對國格國土懦弱到這種地步!

蔡政府對這兩件事的態度,有一個共同的主軸,在火燒車慘劇中,淡化與對岸的情感連結;在太平島事件中,與中共劃清界限而靠攏美日。這是蔡政府實踐「親美拉日拒中」的又一次表態交心。但應該警惕的是,在過度的親美後,台灣人民會否發展出傾中的心理?當蔡政府對太平島主權表現出幾乎寧可不要的心態時,對岸的護土決心會否挑動起國內對比兩岸領導人的警醒?

凡事過猶不及,我們更要提醒蔡政府,過度親美也可能導致最不願見到的民間「厭美情結」。據一份最新的民間民調,有高達七成的國人認為,在南海仲裁中,台灣是被大國出賣了。這指的就是太平島被降格為礁。而這裡的「大國」何所指,也就不必戳破了。更不利親美氣氛的另一件事,含瘦肉精美豬扣關在即;到時候,南海仲裁的「舊恨」,加上美豬進口的「新仇」,厭美情結的擴大,不可不防。

在國際社會的權力場中,美國人尊重的是能據理力爭,可尊敬的對手,而不是凡事退讓的弱者。「對手」,是可以平起平坐的夥伴;「弱者」,則只是呼來喝去的跟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