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習題 一本理財帳目

占素華 |2016.07.28
1284觀看次
字級

文/占素華

我的同事悠悠是一名會計,把公司大大小小的帳目算得絲毫不差。後來,索性也把這種習慣攜入自己的家庭生活中,每次帶個小帳本,鉅細靡遺地學起理財,大家暗地裡都笑稱她是「財迷」。

今年隨著物價飛漲,她的帳本記得就更勤了,每個月還房貸、給兒子買保險、存款,還要支應各類臨時開銷,在月初她都會擬好計畫,扼要分明地記錄,活脫脫就像《紅樓夢》裡精明能幹的薛寶釵,誓死要將自己賢妻良母的形象發揮到極致。

可是好景不長,她這個薛寶釵,錢不但沒省多少,煩惱卻多了起來。首先對她表示不滿的,是她老公。

那天,她老公接到老闆通知,準備讓他去參加一個報告會,難得有展露頭臉的機會,所以,她老公決定換身行頭打扮一番,她當然沒有異議。

傍晚,他們走進商場一家男士時裝店,老公看中的是一套價值一萬元的西服,她心頭掛著帳本,臉部不禁糾結起來:「一萬元,那這個月固定的存款不就沒了?」隨即,她說破嘴皮試圖改變老公的主意,但老公絲毫不肯妥協,於是雙方僵持不下,最終鬧得不歡而回,衣服也沒買成,心裡卻有了疙瘩。

還有一次,她婆婆過生日,大方的老公出手闊綽地給老媽買了個五千元的玉手鐲。她聽罷,翻了翻前幾頁的帳目,又是一臉不悅,「上次我爸過生日,我只買三千元的禮物,憑什麼你要超出這個標準?」

隨著日積月累,他倆的矛盾不可避免地逐漸加深。這時,公司裡好心的同事終於開口勸她:「生活不像會計分錄,需要保持借貸平衡,所謂的家長里短,又怎是一本帳目可以理清呢?」無可否認,男人們都喜歡精明能幹的賢內助,但凡事適度即好,過了,不但顯得不近人情,而且還傷了夫妻間的感情。

俗話說:「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其實人生難得糊塗,一個家庭要維繫和睦幸福,有時只能適時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它才是一劑良方,拴住你和他的快樂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