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膿腸沾黏 微創手術保命

陳玲芳 |2016.07.28
162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一名四十七歲女性,日前突然高燒、腹痛,到診所拿消炎藥吃沒有改善,就醫檢查發現,細菌擴及兩側輸卵管、卵巢,形成超過十公分的兩個大膿瘍,且子宮肌瘤、腺瘤復發逾十公分,腸子全沾黏在子宮及卵巢膿瘍處,稍一不慎可能弄破腸子,引發敗血性休克死亡。北醫婦科手術團隊以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腸沾黏、子宮及膿瘍,成功為婦人保命。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傳統治療以剖腹引流,由於腹腔腸沾黏極為嚴重,腸子覆蓋在子宮及卵巢膿瘍處,若要切除,稍一不慎即可能弄破腸子,必須做人工肛門。

劉偉民指出,這類急性骨盆腔發炎多因細菌入侵陰道,懷疑可能是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經血逆流所致。以往腹腔沾黏被視為腹腔鏡等微創手術的禁忌,病患若急性感染發炎、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異位、癌症、曾開過腹腔手術等狀況,較適合以傳統剖腹處理,以這位婦人為例,她曾接受剖腹產,七年前切除子宮肌瘤,都容易造成腹腔腸沾黏。

劉偉民說,再不把膿瘍引流出來,可能引發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手術一開,發現女子腹腔內全是黃綠色膿瘍,飄散惡臭,所幸藉由達文西手術,切除所有腸道沾黏,順利切除子宮、肌瘤及膿瘍,一次解決病患所有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