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野菇亂吃 八旬嬤成植物人

陳玲芳 |2016.07.28
174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一對父子在野外發現形似「雞肉絲菇」的有毒「綠褶菇」,摘回家吃,血壓驟降、上吐下瀉,緊急就醫,幸無大礙。七十九歲阿嬤,誤將豆薯豆莢當豌豆,食用後中毒,導致腦部缺氧送醫,急救後變植物人。毒物科醫師警告,不明野菇野菜,千萬別亂採回去「加菜」,輕則傷身,重則送命。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高怡婷表示,現代人養生風氣盛行,「天然的尚好,藥補不如食補」成為迷思,民眾購買來路不明的草本植物,或採食野生植物而中毒的案例,時有所聞。

國人中毒 曼陀羅最多

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統計,近三十年國人中毒諮詢數,「曼陀羅」和菇類分居第一、第二名,「綠褶菇」又占菇類的最大宗,超過四成。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含有生物鹼的曼陀羅類植物,是最常被民眾誤食導致中毒的野生植物;綠褶菇長得與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雞肉絲菇相似,時常被誤認。

一對父子,爸爸只吃了一朵綠褶菇,兒子吃兩朵,兩人血壓突然降低,不斷上吐下瀉,所幸接受補充電解質等適當治療後,康復出院。

楊振昌說,有名中年男性外籍勞工,烤食豆薯豆莢,意識不清,全身抽搐,呼吸困難送醫;前不久一年近八旬老婦,誤將豆薯的豆莢當成豌豆,食用後意識不清而送醫,由於腦部缺氧過久成為植物人。

楊振昌表示,坊間宣稱可降血壓、解酒毒的豆薯,僅有塊根可食用,其餘莖葉、種子都含劇毒「魚藤酮」,會抑制細胞呼吸、導致器官缺氧,尚無解毒劑可用。

他指出,台灣地區至少有二十九種以上毒蕈類,可能導致肝、腎、中樞神經、胃腸道及其他器官中毒。

別稱「醉藤」的曼陀羅,因名字和坊間宣稱可解毒、治療癌症的「醉魂藤」相近,一名五十六歲肝硬化男子,打成汁只喝五十西西就中毒、引發抗乙醯膽鹼症狀。給予解毒劑,男子才恢復心跳、血壓、意識,順利出院。

楊振昌呼籲民眾,別亂採路邊的野菇野菜,誤食天然植物若出現不適症狀,千萬別把「中毒」當成「排毒」,應保留食餘檢體,盡速就醫。

常見易誤食植物

1.豆薯

僅塊根可食用,誤食種子(豆莢)及莖葉,會出現抽筋、昏迷等症狀。

2.曼陀羅

誤食引發意識改變、

幻想、心跳加快。

3.綠褶菇

誤食導致低血壓、上吐下瀉、發燒。

資料來源/楊振昌醫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