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博士無用說的迷思

 |2016.07.28
2012觀看次
字級

今年台大博士班有五個系所錄取率掛零,因有些系所無人或太少人報考所致,相對的有些學校博士班因報考人數和錄取人數一樣,有考必上而達到錄取率百分之百。

教育部為避免博士班名額過剩,近年開始縮減各個大學研究所博士班的招考人數,今年就刪掉博士名額近八百多名,約百分之十五;明年度也計畫再減百分之十,希望把每年招考博士班名額縮到五千名以內。

台灣博士每年畢業約四千人左右,但能夠進入到學界、研究機構者不到四分之一,畢業後到業界直接工作者約有四分之二,其它四分之一約千多人卻成為流浪博士,只能在大學做兼職教師或是做些跟較低學歷者一樣性質的工作。

博士無用說,已成為台灣高教改革後崩壞的開始,當初教改不僅把一些技術院校改為科大,讓大學生人數從三萬多逐年增加到目前近十萬人;同樣地也允許改大後的技術學院設立研究所招考博碩士生,讓博士生從一年一千多人爆增到五千多人。這麼多年累積下來,博士已非一、二十年前被視為最頂尖的高等人才,而只是拿到最高學位的學生而已,其貶值速度其快無比,似無停損的跡象。迫使教育部只能以限量方式來提高博士價碼;似乎為時已晚,並開始出現反效果,反而讓一些頂尖大學在報考人數過少下,錄取率掛零,沒學生可收。

有人憂慮,若博士無用論的觀念深值人心,長期下來會使得台灣高等人才的培養斷層,對未來產學業發展有不利影響。

台灣就讀博士的時間,快則三四年,慢則八九年,甚者因寫不出博士論文最終也只得放棄。花費如此多青春歲月,其結果對就業是一場空,怎還有人會對博士學位存有多大希望。

博士生太多,找不到工作是人才浪費;博士生太少,又怕高等人才斷層。到底要有多少博士生才不會兩頭空?這可能要從多方面來考量,首先就博士就業狀況來分析,到底台灣每年有多少產業需要專業博士人才,是哪些產業,各學校是否能配合產業市場需求來培育其人才類型。如這兩端有很大落差,則不管有多少博士生畢業都無法到產業去服務。同樣的,產業界依舊找不到其所需要的專業人才。

大學教職需求量有多少,亦是要詳加估算。每年有多少大學教師退休,這是很容易算出來,教育部最好能夠公布未來五年各大學教師退休人數,以此做為依據,提供給各校參考,讓他們在招考學生時可以管控人數。

博士無用說,並非說培育出的高等人才不能用;而是沒有做好量與質的管控,讓這些博士所學無所用。明知高等人才就業市場沒有那麼大卻又大量量產,自然讓流浪博士滿街找工作。

教育部現在以減招來控管博士人數,但在質的方面如何符合市場機制與需求,則各學校應該要與產業界無縫接軌,讓這些有專業能力的博士生在就讀期間就和產業界配合,多做些產學合作案,以達到畢業即就業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