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歲阿公:不能讓全家文盲

 |2016.07.28
1489觀看次
字級
「小鳳」(左)喪父後與阿公相依為命,祖孫倆非常感謝社會愛心。圖/黃煌權

【本報嘉義訊】嘉義縣六嘉國中一年級新生「小鳳」(化名),父親最近不幸溺斃,家裡只剩她及八十二歲阿公相依為命;阿公說,他的兩個兒子都不識字且相繼溺斃,他即使這把年紀也要扛磚頭,供孫女讀完大學,「家裡總不能都是文盲」。此故事經媒體報導後,愛心資源湧入,小鳳說:「今天是我一生中最溫暖的一天。」

小鳳讀幼稚園時父母離異,媽媽行蹤不明;小鳳的叔叔二十三年前在魚塭溺斃、阿嬤五年前病故,而打零工扛起家裡開銷的小鳳爸爸,本周在溪邊捕魚時不慎落水溺斃,家裡頓時剩下小鳳與阿公相依為命;未來,這對祖孫每月只能靠七千元老農年金過活,就連喪葬費也沒著落。

阿公說,家裡實在太窮,兩個兒子都沒有念書,只有十二歲的小鳳識字,他就算「拖老命」也要供孫女念完大學,「家裡總不能都是文盲吧!」說到傷心處,阿公忍不住紅了眼眶說:「一切都是命啦。」

祖孫倆住在老舊平房,只有兩個房間,兩人睡同一間上、下舖,冰箱內多是過期食品;家裡無瓦斯,使用爐灶燒柴煮飯,木柴來源是靠小鳳砍龍眼樹枝或到野外撿拾,日子過得非常清苦。

六嘉國中校長柯志明說,校方得知噩耗後發起自願性捐款,也透過寺廟、民間社團希望為小鳳的父親籌喪葬費,同時支付小鳳三年的國中學費。

故事經媒體報導,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團體的關心和捐款湧入;一家電子公司董事長說,小鳳家裡需要的物品,他將全部供應,另想贈送筆電給小鳳。

小鳳感動地說:「今天是我這一生中最溫暖的一天,感謝大家,我會照顧好阿公並好好念書,回報這麼多愛心。」阿公則說:「阮是鄉下人,不會說話,心中只有感謝啦!」

柯志明說,要幫助這對祖孫的人太多,他一時無法回答對方要捐什麼好;等校方將小鳳需要的東西整理完備後,校方會再適當分配。柯校長有感而發地說,這個社會真的好溫暖、好有愛心。

嘉義縣社會局副局長張翠瑤說,感謝各界對這對祖孫的關懷,六嘉國中透過教育儲蓄戶勸募予以協助,社工也有前往訪視評估,提供必要協助。有意捐款者請逕洽六嘉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