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票

文/鄧榮坤 |2016.07.27
1328觀看次
字級

文/鄧榮坤

出門的孩子一直沒有回家,我們有點擔心。算一算時間也應該要回家了,而窗外暗沉沉的,說變就變的天氣令人難以捉摸,大年初四,過年的氣氛仍未褪去,不時從遠方傳來稀稀疏疏的鞭炮聲。

十六歲的孩子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過了農曆春節就要開學了,趁著剩餘不多的假日到約十公里遠的中壢兜風時,我們並沒有拒絕,因為他不是第一次單獨出門,所以,當他說要到中壢走走時,我們如往常般叮嚀他:早一點回家。

臨走時,孩子的奶奶還問他:有沒有帶錢?孩子點了點頭。

憨厚的孩子,丟三落四的個性讓我們有點不放心,所以,每次出門時會特別叮嚀幾句,希望他出門時能多帶一些零用錢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但他從小就不會亂花錢也不喜歡放太多錢在身上,以免掉了傷心難過,如果沒有刻意要買什麼東西,如買幾本漫畫書或電腦相關零件或遊戲軟體,他經常只帶著車錢與可以買飲料或零食的錢就出門了。

孩子說,帶那麼多錢在身上,很容易買一些不太需要的東西,也容易掉。

五點了。算一算時間,孩子應該要回家了,卻一直沒有消息。手機忘了讓他帶出門,一時間也不知道該如何聯絡,於是,開始擔心他是否發生了什麼事。電話終於響了,孩子透過公用電話打來的。

「火車坐過頭了,不知道那班莒光號楊梅沒有停。」

「坐過頭?你現在人在哪裡?」

「新竹。」

「不要出月台,到北上月台可以搭下班車回來,看清楚,不要搭錯車了。」

「我已經走出月台了,身上沒錢了。」

「沒錢?」

心頭不自覺揪緊起來。

「你就待在那裡,不要亂走,我找你爸爸過去。」

「不用啦!我自己會想辦法……」

電話聽筒傳來「喀嚓」聲,因為沒有繼續放零錢而被切斷了。想辦法?小小年紀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能想什麼辦法?心頭之焦慮如熱鍋上慌亂的螞蟻,不知所措地在客廳晃盪著凌亂的腳步。

六點三十分左右,孩子回來了,臉上露出了靦腆與淺淺愧疚笑容。孩子的奶奶說「回來就好,回來就好」,拍著他的肩膀,希望能安撫他驚嚇的情緒。

孩子說,回家時,火車誤點,還有半小時才會來,而當時有點渴,心裡想著,車票也買了,就把身上剩下來的錢買了瓶可樂喝,把找回來的幾枚一元硬幣放進口袋,邊喝可樂邊等火車。火車進站,匆忙跳上車,沒想到那班是楊梅沒停的莒光號,只能眼睜睜看著列車穿越楊梅月台往南直奔而去。在新竹車站候車室找尋看起來比較和藹可親的人,向他們要點零錢搭車回家,沒有人理會他。直到遇上一位老婆婆,她拉著孩子的手買了張區間車的車票給孩子,還特別叮嚀,不要坐過頭,要記得下車。

於是,孩子就靠著那張單程車票回到了家。

孩子的奶奶聽了整件事情的經過,嘴裡不停叨念著「阿彌陀佛」,直說是菩薩保佑,孩子才能平安回家。次日,還帶著孩子到附近的寺廟祈福,也捐了一筆錢。孩子的奶奶說,這筆菩薩的錢,就讓它隨喜結緣吧!

多年後,孩子長大了,每次搭乘火車時,仍然沒有忘記這件事。

有一次,到外地旅遊,我們在候車室等車時,一位中年男子朝我們的方向走過來,不時停下腳步與身旁的人搭訕,似乎沒人理他,他嘀嘀咕咕的說些什麼,由於有點距離,無法知悉。不久,走到了我們面前,嘴角拉出淺淺笑容說:

「給我一點錢坐車好嗎?我的皮包被扒走了!」

此時,我側頭看了一眼坐在一旁的孩子,他已站起身子從口袋裡掏錢,塞給他一張百元鈔票。中年男子像觸了電般愣在那裡,張大雙眼看了孩子一眼,連忙道謝離去。

「你不怕碰到騙子?」

中年男子離去時,我輕聲問。

「如果大家都這麼想,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就得不到幫助了。」

事隔多年,每次想起這件事,心頭暖暖的。

尤其是孩子臉上浮現的那抹樸實而真誠的笑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