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危害 白色食物顧肺

 |2016.07.27
136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近來屢有因空汙久咳民眾求助,醫師曾印正指出,PM2.5汙染物屬中醫理論的「燥熱病邪」,造成呼吸道黏膜慢性發炎,更會進入人體肺泡深度傷害肺臟,增加肺癌機率;中醫用治療肺燥、肺熱的中藥材來減緩呼吸道發炎反應、黏膜水腫,能有效降低重症與罹癌機會。

曾印正也建議,常咳嗽等呼吸道較弱的民眾,平常可以多吃「白色食物」,例如水梨、木耳、山藥、茯苓、百合、蓮子、薏苡仁等,來潤肺清痰「顧好肺」。

安南醫院中醫部最近常有鼻過敏、咳嗽發作嚴重病患求診,四十八歲王姓病患說,住處附近近來空氣中粉塵較多,一到戶外,咳嗽症狀會更明顯,中藥治療後過敏跟咳嗽都減少許多,醫師認為與空氣汙染有關。

空氣中PM2.5無所不在,曾印正指出,這類病患的呼吸道問題,例如鼻過敏、咳嗽、氣喘等症狀,可配合中醫治療改善,中藥可清肺、潤燥、解毒減緩呼吸道慢性發炎反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