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菜根譚星雲一筆字(42-3)】公乃天下 五之三

星雲大師 |2016.07.27
2076觀看次
字級
佛光祖庭大覺寺二日禪。圖/佛光祖庭大覺寺提供
公乃天下 五之三

文/星雲大師

公規公矩維持秩序
公是公非道德勇氣
公事公辦合情合理
公正義行菩薩心腸
公眾人物以身作則
公關良好樹立形象
公約制定國際遵守
公信昭告誠實無私
公私兩便相互受惠
公務執行依法辦理
公平合理正直無私
公道公理伸張正義
公評議論取眾信任
公規密件審慎評估
公而忘私崇尚道義
公正不阿為人耿直
公開秘密不算稀奇
公告訊息告知大眾
公諸同好一起分享
公平正大光明磊落

 
公理在哪裡

自然界中,大魚吃小魚、貓吃老鼠、蛇吞青蛙、蜘蛛吃飛蛾;你說,公理在哪裡?

在這世間,富者欺負貧者、聰明人欺負愚笨者、有力量的人欺負弱者、大人欺負小孩、明眼人欺負盲者、健全者欺負殘障者;你說,公理在哪裡?

在這世間,我有辦法,我會把你的變成是我的;我有力量,我可以讓你不能不為我奉獻;我有權威,你不敢不聽從我的命令;我有金錢叫法律聽我的話,定你死活;你說,公理在哪裡?

你是小人,因為我需要你,我會保護你;你是君子,因為我不喜歡你,我可以定你種種罪名;你是豪富之家的兒女,生下來就是金枝玉葉;我是貧民窟裡的子弟,生下來就是貧窮卑賤;同樣的生命,同樣的生存權,只因為出生的背景不同,即刻分出貴賤;你說,公理在哪裡?

世間上,政治上的人物,主流派的人,你可以為所欲為;非主流派的人,卻遭受種種打壓,這有什麼公理?世間上,所謂「有錢,能使鬼推磨」,又所謂「一文錢逼死英雄漢」,這有錢、無錢之間,有何公理?世間上,所謂「人善被人欺」,當白道遇到黑道,白道者硬是受黑道宰割,這有何公理?世間上,當良家婦女遇到黑夜之狼,受到欺負委屈,這有什麼真理?

公理、公理,你說,公理在哪裡?

在這世間,有人說:不合理的「非」,不能勝過「理」;再好的道「理」不能勝過「法」;「法」不能勝過「權」;但是「權」不能勝過「天」。「天」是什麼?「天」,是最後的因果也!

「因果」是人間最高的真理,不管如何,貧富貴賤都要受到因果的制裁;「生死」是因果,管你什麼人,最後都逃不了生離死別;希望世界上所有的政客、富豪、有權勢者,你們應知道:善惡罪報,最後還是在因果之間!

──摘自《迷悟之間》第一冊 p.84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