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小提琴 傳遞希望和平

 |2016.07.27
1056觀看次
字級
發起希望小提琴活動的製琴師韋恩斯坦,在工作坊展示修復好的小提琴。圖/法新社
猶太人的小提琴都帶有猶太教的大衛之星標誌。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小提琴製琴師韋恩斯坦發起「希望的小提琴」活動,與猶太後裔的施洛莫.敏茨致力收集、修復二戰猶太人大屠殺時期流傳下來的小提琴,日前工作坊中展示這些修復完成的小提琴,提醒人們戰爭的殘酷並藉以傳遞希望和平。

「希望的小提琴」發起人阿姆農.韋恩斯坦,出生於特拉維夫,他的父母在二戰前已經離開波蘭,幸運地躲過了納粹大屠殺。韋恩斯坦一開始並不願意去觸碰這段歷史。但有一天他的姐姐給他看了一份家族中受害親屬的名單後,韋恩斯坦決心和敏茨一起展開收集、修復小提琴並使其重新發聲。

小提琴的主人大多是在集中營裡被迫工作的音樂家,他們在通往焚屍爐的兩邊演奏樂器。這些小提琴在集中營結束後被搶救出來。搜集和修復是一條漫漫長路,而如何識別這些小提琴呢?猶太人的小提琴都帶有他們猶太教的標誌——大衛之星(兩個等邊三角形,一正一反交叉重疊組成的六芒星形)。

韋恩斯坦還記得修復第一把小提琴時的場景,這把琴的主人找到韋恩斯坦,希望他能夠修復。「當我打開小提琴的時候,在琴裡發現了不少黑色粉末」,韋恩斯坦回憶。

小提琴的主人是一位男孩,一九四四年德國人在烏克蘭的猶太人大屠殺中,男孩倖免於難,之後加入一個猶太游擊隊小組。他用小提琴偷運炸藥,成功襲擊德國軍官俱樂部。不久後,男孩被捕並被殺害。游擊隊司令官將這把小提琴帶到以色列,最後這把小提琴輾轉至韋恩斯坦手裡,並由他重新修復。

韋恩斯坦和敏茨希望透過搜集和修復這些「希望的小提琴」來講述大屠殺的歷史,讓大眾更容易去聆聽、感悟,讓歷史不被忘記,提醒人們戰爭的殘酷並藉以傳遞希望和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