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審課綱 應充實相關資訊

曹麗蕙 |2016.07.27
1614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昨在高雄舉行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部長潘文忠(左)、高雄市長陳菊(右)都對學生參與審課綱持正向看法。圖/張錦弘

【記者曹麗蕙高雄報導】社會各界對學生審課綱看法各異、爭議不斷。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在第二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力挺學生說,這是新世代參與公共事務的「公民教育」。對於外界批評學生開會無效率,擔心會延宕一○七課綱上路,他掛保證目前都在預期進度內。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則認為,課綱審議進度有點「緊張」,並建議教育部應為學生補強課綱的觀念與內容,以及該扮演的角色。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也表示,教育部應協助學生了解課綱的相關背景與資訊,而非讓學生在不了解的情況下舉手表決,否則容易給外界「失序」的印象。「其實不只學生,每一位代表委員在審察時也都應該要做功課」。不過她擔心學生會視「協助」當「干預」,中間的拿捏與平衡需要智慧。

今年第二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昨至今天在高雄展開,今年會議以「前瞻.開創.培育新時代人才」為主軸,學生審課綱議題,成為矚目焦點。

潘文忠表示,社會對首次有學生代表參與課綱審議看法殊異,他也承認「滿有挑戰性的」。但他曾和學生座談四小時,對學生關注公共議題,能提出新的見解和詮釋,過程中還能彼此互相尊重、理性對話表示肯定。

他認為,學生代表產生過程,是新世代參與公共事務的「公民教育」,能培養學生批判思考的能力。讓社會和世代間有理解和對話的機會,有助減少對立。

他說,歷經兩次「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委員會」後,學生已確認遴選辦法,明天將召開第三次會議選出代表。這是首次學生參與課綱審查,雖前兩次開會時間冗長,但也顯示學生的審慎。教育部未來會協助學生代表熟悉課綱的研修和細節,讓學生除了熱情外,也能深入了解。

陳菊:尊重學生 好的開始

高雄市長陳菊也表示,年輕人的意見能充分表達,為民主程序的一部分,教育專業的過程若能尊重學生是「好的開始」。

湯志民與龔雅雯均認為,課綱審議屬專業領域,教育部應提供學生更多的背景知識,為學生補強課綱的觀念與內容,以及擔任課審委員所扮演的角色,有足夠的了解,才能讓審議過程更加順利。

龔雅雯說,未來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絕非僅有課綱,教育部應思索如何協助學生,這是必須面對的課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