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言「要令殘疾人士從世上消失」 日男闖看護中心濫砍 19死26傷

 |2016.07.27
903觀看次
字級
二十六歲凶嫌植松聰(上圖,取自網路)。左圖為案發看護中心。圖/法新社
二十六歲凶嫌植松聰(上圖,取自網路)。左圖為案發看護中心。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我要令這些殘疾人從這個世界上消失!」日本首都東京附近一所傷殘人士看護中心周二凌晨發生砍人血案,造成至少十九人死亡,二十六人受傷,成為日本二戰以來死傷最慘重的大規模屠殺事件。

據報導,位於東京以西五十公里的相模原市殘障人士中心「津久井山百合園」的職員,於當地時間凌晨二時三十分左右報警,指有一名持刀男子闖入中心施襲。據報導,警察趕到時,中心內已經血流成河,數十人遇襲受傷。

疑遭解雇報復殺人

約兩個小時後,渾身是血的疑凶到警署自首。他將被控以謀殺及私闖公共場所罪名。據悉,他在進入警局前將凶器留在車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目前警方沒有任何資訊指向與伊斯蘭極端分子有關。

與東京毗鄰的神奈川縣官員證實,二十六歲嫌犯植松聰是涉案看護中心的前雇員。日本新聞網懷疑他是遭解雇而報復殺人。當地衛生及福利部主任佐久間信也稱,嫌犯是在凌晨二時十分左右,砸破大樓一樓窗戶玻璃後潛入護理中心。警方現場撿獲錘子。急救人員指,有十九人遭到砍殺,另有數十人受傷,當中約二十人重傷。浴血的傷者被分送多間醫院搶救。共同社報導,死者年齡介於十八歲至七十歲,包括九男十女。神奈川縣長黑岩雄二已向遇難者致哀。警員仍在調查嫌犯的犯案動機。

津久井山百合園是神奈川縣最大的殘障人士收留中心,由縣政府經營,建築面積超過三萬平方公尺,設有體育館和手工作業工廠。據悉事發時,中心收留了一百五十名年長的殘疾人士,另有九名值班職員。

曾暴力對待院友

二十六歲植松聖據報在行凶後於推特上傳的自拍照,皮笑肉不笑的笑容令人心寒。植松穿上深色西裝打紅色領帶,對鏡頭面露微笑,他在照片描述寫道:「希望世界和平,美麗日本!」

有傳言指嫌犯植松聰曾暴力對待院友,今年二月他曾到眾議院議長的東京官邸遞交請願信,信的內容圍繞「創造新世界」,讓殘疾人士可以安樂死,更說:「為了日本(我)要殺死四百七十名殘疾人士。」

不過,有認識凶徒的鄰居表示,他待人有禮,近日亦無異樣,對於他做出這種事感到愕然。

日本為開發國家中,暴力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涉及武器的攻擊事件更是罕見,但近年來爆發不少隨機與計畫暴力事件,尤其是高齡會社會下,多次傳出高齡長者遭殺害的事件。日本社會快速高齡化,家人殺死臥病、高齡配偶或失智父母的事件,可說時有所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