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缺席 工資調漲9月再議

陳忠賢 |2016.07.27
1357觀看次
字級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七位資方代表委員全部缺席,留下一長排空位。 圖/林伯東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時薪調到一百二十六元還要再等等。勞動部昨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因應工時縮短時薪從一百二十元調到一百二十六元,以及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兩案。由於資方七人全部缺席,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會後指出,避免勞資對立,昨天沒有實質討論,決定九月底前再開會,但下次如資方再不來,將實質討論工資調漲案。勞方則強烈譴責勞動部怠忽職守。

會議主席勞動部長郭芳煜指出,過去兩星期勞動部「竭盡所能」拜會、聯繫及勸說資方,但昨天一位都沒有來,「非常遺憾。」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委員廖蕙芳指出,為讓資方下次來開會,勞動部會用最大誠意勸說,「溝通再溝通。」但如果資方下次再不來,只要過半開會達法定人數,就會實質討論基本工資調漲案。

資方代表則認為,政府與勞資協商的承諾若無法兌現,對協商的效果跟效率會有所疑質,因此不參加開會。

資方代表缺席主因在會前有關「一例一休」,以及及刪去七天國定假日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在立院初審未通過,因而宣布關閉協商大門,並表明不會出席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爭26K 場外勞團抗議

會議經出席委員討論後,與會代表都同意,基本工資還是要有全體委員出席,達成共識後進行審議。因此,決議將在今年第三季,也就是九月底前擇期召開會議,並一定會進入實質審查。

出席會議的勞方代表並質疑資方是技術性杯葛,同時認為勞動部怠忽職守,連已經達成共識的時薪調漲都無法通過。勞方強調,時薪跟月薪的基本工資一定要調漲。另外,在會場外抗議的勞團,也要求基本工資月薪要漲到二萬六千三百元,時薪漲到一百六十三元,且年底前要訂定最低工資法。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政府與勞資協商的承諾應兌現,如果協商結果都會有變化,對協商的效果跟效率會有所疑質,因此不參加這次會議。但他也說,政府通過的法案,原則上都會遵守,就算逆來順受,也是要遵守。

提撥不足 7縣市開罰

另外,針對舊制勞退足額提撥新制今年上路,勞動部昨天指出,針對企業提撥不足,已有七縣市開罰,十一家企業受罰,其中五家準備金不足都超過上億。勞動部也表示,最近足額提撥情形每個月增加三千家,目前仍有兩萬五千家提撥不足額。

依規定,每年三月底前,雇主須為當年符合退休條件、但仍在職的勞工先撥足勞退金,但許多公司未依規定辦理。勞動部請地方政府四月分批查處輔導,針對尚未補足差額的一萬六千多家事業單位要求陳述意見及補足準備金計畫。

勞動部跟縣市溝通後決定,今年強制退休或表明自願退休員工的退休金編不出來,或對足額提撥不理不睬,或足額提撥計畫不合理,七月就會開罰。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指出,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竹科管理局、台南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等七個地方主管機關都已開出罰單,十一家企業受罰,包括七家化工等製造業,以及醫療業、批發零售、倉儲及紡織業各一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