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驕傲登島 吃早餐

 |2016.07.27
1448觀看次
字級
漁民登上碼頭食用夜點,麵包是由南沙指揮部麵包坊自製。圖/海巡署提供
屏東護主權漁船漁民進太平島補給,官兵協助裝太平水。圖/海巡署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屏東漁民昨天登上了太平島碼頭,不僅在指揮官招待下享用了豐盛早餐,加滿了出自太平島5號井的淡水,甚至還獲贈了太平島種植的椰子,向國人及世人證明太平島就是島,不是礁。

太平島指揮官王茂霖聽到漁民的心願,不僅準備豐盛早餐,讓船員上岸享用,還允許在岸邊走動拍照,船隊補充船上淡水,海巡署也大方提供島內麵坊包自製的麵包供漁民品嘗,同時也提供醫療援助。

海吉利號漁船因載有三名港媒記者,只能下錨在離港口一公里遠的海上,達億春、滿吉勝8號及穩順滿66號等三艘漁船順利靠岸,前晚王茂霖帶著兩名醫官及島上弟兄在岸邊歡迎,遞上麵包等夜點十五份,詢問「是否有人需要醫療服務?」讓船隊成員感到窩心。

屏東船隊以「保南海,護漁權」為名,歷經六天終抵太平島;過程一路忐忑,最終海巡署同意以「緊急避難」名義讓漁船技術性登島。

「達」船林姓船員因左小腿被引擎燙傷有發炎現象、「穩」船陳姓船長也患牙痛,申請醫療協助,海巡署送他們到南沙醫院於碼頭開設的救護站,隔天複診已轉好許多。

昨早六時多,南沙指揮部再準備了皮蛋粥、牛奶、包子、炒青菜十五份用車載抵岸邊,請陳富盛等三艘漁船共十人下船,到碼頭旁岸邊吃早餐,供船上人員補充體力,因有人要顧船,有六人上岸吃早餐。漁民高興地說,海巡署讓他們飯後在岸邊散步,並開放他們拍照,從善如流。

井取淡水留影

帶回島生椰子

南沙指揮部於5號井取水二十一桶(每桶二十公升)供三艘漁民飲用,船上生活用水,由島上海水淡化系統提供,指揮官也指示所屬拍了在太平島上裝井水畫面,證實這些桶裝水是太平島上的水,不僅有水且很多,另提供罐頭供漁船返航食用。

太平島還有人居住管理栽種椰子等作物,屏東漁民向太平島海巡署弟兄要求致贈椰子,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椰子不生的「礁」。

滿吉勝船長陳富盛說,「能踏上自己國土,感覺很爽。」船員也紛紛表示,「太平島是我們的,如果不能踏上島,會覺得很遺憾,對不起國人。」船隊補充淡水結束,啟程返回台灣。

海吉利號船長李文騰說,目前還沒有接到颱風消息,會特別小心,預計回程速度會快些。出發第一天就故障返航的嘉順財號,雖修好後急著趕回,但實在追不上了,改在南海一帶捕魚,船長吳順義也相當關注船隊的情況,沒等記者告知,他早就連絡上登島的船隊祝賀一番,直說「真為大家高興」。

嘉順財號目前位置距離台灣約八百公里,他說,會在海上等待隊友,預計二至三天後就可以跟船隊會合,「大家一起台灣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