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加速太陽能發電

 |2016.07.27
1418觀看次
字級

地球暖化現象明顯,連續十五個月氣溫高於當月歷史均溫。近來連續三十七、三十八度高溫,氣象局首次發出「極端高溫」警報。衛福部開始宣導「熱傷害」,台北市也宣布建立「熱浪預警SOP」。

極端高溫是氣候危機,也是能源轉機。政府宣示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屆時綠能發電占兩成。太陽光電裝置容量,要從今年一千三百多「百萬瓦」(MW),提高到兩萬「百萬瓦」。但裝置太陽光電需要大片土地,台灣寸土必爭,從許多小地方做起,只有如此才能累積出大面積。

玻璃帷幕大樓反射陽光,使熱島效應更強,室內則須長時間加大冷氣。早有人建議,基於環保節能,不應再興建這種建築物。至於現有玻璃帷幕大樓,是否把玻璃改為太陽能板,也應列入考慮。

傳統建築為斜屋頂,較隔熱又能防漏。如今建築皆平頂,容易積水滲漏,許多人加蓋斜頂鐵棚,違法又損美感;鐵棚吸熱,更增加冷氣用電。斜頂鐵棚若改為太陽能板,一舉兩得。

建築法規的違建條件綁得很緊,有人想設置太陽能屋頂,卻被視為違建。政府應修正相關規定,給予適當補助,把現有鐵棚違建改為太陽能板。

南韓二○一二年推動「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二○一四年提前達成目標。南韓的公民參與計畫,推動可攜式太陽能光電屋頂,是成功的點子。

台灣相較於南韓,有更好的日照資源。馬政府時期就決心發展太陽能,黃金十年計畫中有「陽光屋頂百萬座」;當時業者相當踴躍,但之後政府考量財政,設下總量管制,後來又改為躉購費率競標,讓很多中小型業者無法進入。

躉購費率太低,是個障礙。台經院日前在北、中、南開了三場研討會徵詢業者意見,業者都認為要調高躉購費率,也需合理調整地面型電站的躉購費率(FIT)及長期購電合約(PPA)年限,並上修國內收購潔淨能源的目標。

若效法南韓的公民參與,政府要帶頭做,公有屋頂不應只租給別人,台灣的躉購費率不好,如果公家機關自己裝置太陽能設備,自己才會有感受。政府推動綠能要更積極,宣布時程,讓業者看到政府決心。

為達成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行政院成立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屆時各類綠能裝置容量目標要成長五倍以上。但綠能發電目前占總發電率不到百分之四,距離目標還很遙遠。

氣候高溫可能造成「暑災」,使冷氣耗電激增。以台灣來說,民眾每調低一度冷氣,全台就要多耗用二百四十萬度電力,約是核一兩部機加上核二的一個機組的發電量。從建築設計著手,省電又發電,是做容易推動的綠能。政府除了注重熱傷害,更應鼓勵利用熱浪的熱能,提高建築容積,鼓勵公私建築、工廠、農漁設施設置太陽能板。

台灣電價長期偏低,一度電約二點六元,太陽能裝置發電要二十年才能回本。躉購價才四元多也低偏。夏天尖峰電價最貴,台電可能開三十個電廠發電,平均下來,這些電廠邊際發電成本,絕對高過太陽光電。電價政策配合修正,也是重要議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