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長高了 百年增逾12公分

 |2016.07.27
706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項全球最大規模的身高研究發現,身高最高的男性是荷蘭人,平均達一百八十二點五公分,女性最高是拉脫維亞人的一百七十公分;研究也顯示,百年來台灣男女身高在全球排名中大幅躍進。

在全球排名大躍進

這項由倫敦帝國學院科學家率領的研究發表在《eLife》期刊上,研究涵蓋一九一四至二○一四年、兩百個國家的十八歲者身高資料。

研究顯示,台灣男性平均身高百年來增加十三點二公分(從一九一四年平均一六一點三公分,增至二○一四年的一七四點五公分),排名從全球第一百二十二名進步到五十七名;女性平均身高百年來增加十二點一公分(從一四九點四公分增至一六一點五公分),排名從一百四十九名進步到六十八名。

若以東亞國家排名,台灣男女都居東亞第二。東亞男性平均身高前三名是南韓、台灣、香港,女性前三名是南韓、台灣、大陸。

研究發現,美國是民眾平均身高相對較高但增長有限的富裕國家之一,類似國家還有英國、芬蘭及日本。百年前美國男女兩性的排名分別是三和四,但二○一四年已落到三十七和四十二名。

相對的,西班牙、義大利及許多拉丁美洲及東亞國家民眾「還在長高」。而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北非及中東等區域的部分國家,民眾平均身高儘管在一百年前急速成長,但過去三十至四十年卻停止成長,一些國家不增反減。

兩性的平均身高差百年來變化不大;一九一四年男女平均相差十一公分,二○一四年是十二公分。

人的身高受遺傳因素影響,但營養及環境因素也扮演一角;在兒童及青少年時營養較佳且居住在較好環境的人,後來多半較高。研究顯示,母親在懷孕期的健康及營養也可能影響孩子未來能長多高。

有些研究發現,身高較高的人多半較長壽、受較佳的教育、賺較多錢。但高個子某些健康風險也較高,有研究認為,「高人」罹患卵巢癌及攝護腺癌的風險較高。

全球身高排行榜

排名 男 女

1 荷蘭 拉脫維亞

2 比利時 荷蘭

3 愛沙尼亞 愛沙尼亞

4 拉脫維亞 捷克

5 丹麥 塞爾維亞

東亞比一比

男排名 女排名

南韓 51 55

台灣 57 68

香港 66 99

大陸 93 87

日本 102 112

註:根據2014年18歲者平均身高排名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