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血汗班 司機喊減200班

 |2016.07.27
107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勞動部要求八月起不得連上七天班,讓台鐵長期人力不足、無法正常休假問題浮上檯面,火車駕駛員聯誼會昨到台鐵協商,訴求八月起減班兩百班蚊子列車,否則九月將發起「依法休假」及國定假日不加班,不過談判雙方歧見大,台鐵昨強調十月改點時才會一併檢討,「八、九月不會減班」。

7休1來了 擠不出人力

台鐵司機員預算員額是一三四五人,實際員額只有一○七四人,若加上今年九月將有八十一人退休,人力缺口達到三五二人,過去司機員排班採十二天一輪,但勞動新制規定上班六天要休一天,司機員現有班表將不合法,卻難再「擠」出人力。

火車駕駛員聯誼會全國總會會長黃隆華說,台鐵長期人力不足,原本備勤人員應有百分之十,現在卻只有百分之零點五,駕駛生病沒人代班,長期休息不足、無法集中精神,「壓力已經緊繃到極限」,連駕駛員指導幹部支援加班開車,卻也因人手不足被當成常態人力排班,勞動新制終於讓人力困境浮上檯面。

「到底是服務還是安全重要?」火聯會祕書長高偉致表示,去年中秋節火聯會早就提出檢討蚊子列車,卻絲毫看不到台鐵解決人力不足的誠意,加上長期旅客及民意代表施壓,台鐵減班又再加班,總班次根本沒變,駕駛精神不濟更間接影響旅客安全。

火聯會昨還自製傳單呼籲民眾「搭火車請帶安全帽」,請台鐵正視旅客安全,要求八月立即減班、還給員工休假,長期則應盡速增加人力。

台鐵局:10月改點檢討

台鐵局機務處表示,七休一衝擊司機員排班,昨已確認會先減十班貨物列車,並將改採預約機制,客車部分每天清晨五時二十三分發車的莒光號504班次會先取消,這班車從潮州到七堵載客人數少,卻要五名駕駛輪班;其餘本周會彙整紅眼及蚊子列車,重新組合班表及調整班次。

不過台鐵局長周永輝強調「八到十月以不減班為原則」,台鐵十月改點會檢討人力調配,預估八月上旬會有方向,目前雙方共識是八到十月不再加開加班車。至於九月十五日中秋節,周坦言「還是必須加班」,但會依人力配置再精算。

台鐵局副局長鹿潔身表示,公路運輸還是有其社會責任,會兼顧勞動權益與運輸任務,「將對旅客的衝擊降到最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