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斯土】 屋頂上的貓

文與圖/張廷鋐 |2016.07.26
5552觀看次
字級
頂溪社區的牆上彩繪,儼然成為虎尾地區觀光業的一大亮點。圖/張廷鋐
頂溪社區的牆上彩繪,儼然成為虎尾地區觀光業的一大亮點。圖/張廷鋐

與圖/張廷鋐

虎尾舊名「五間厝」,因日治時期建設的糖廠而日漸繁盛,甘蔗田是虎尾境內最常見的農作物;但隨著日本戰敗,以及熱帶栽培業的生產成本日漸高漲,使得台灣糖業競爭力減弱,虎尾的製糖產業也逐漸消逝。

位在濁水溪左岸的虎尾,自古以來因為引用濁水溪灌溉而成為重要的農作地帶;不論是日治時期或是現今,農村的經濟多是看天吃飯,使得農民的收入時而多、時而少,相當不穩定。頂溪,一個位在虎尾交流道附近的典型農村社區,或許是因為糖產業減產的影響、或許是因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衝擊、或許是因為其他林林總總的原因導致,在地居民的人口移出率相當高。

曾任戲院看板彩繪師的頂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因為數年前來到家裡的一隻不速之客──流浪貓小咪,進而發想將彩繪與社區發展結合,期能吸引遊客的目光,將境內的產業升級,吸引在外工作的頂溪遊子回流。

這發想,果然獲得在地居民首肯,在境內的民宅牆上進行社區集體彩繪,並在遊客們口耳相傳之下,頂溪社區「屋頂上的貓」,儼然成為虎尾地區觀光業的一大亮點,每到周休、假日總是吸引滿滿的人潮前來拍攝照片。

拍照的人潮依舊,只是隨著各地的彩繪社區日益增加,屋頂上的貓所吸引的人潮似乎少了些。對於在地社區而言,遊客少了或許就代表商機減少,因而少了些掙錢的契機,但是,若以一個遊客的心境來講,卻可以讓你我更深入的認識在地社區,了解在地社區發展的脈絡,如此一來又何嘗不是美事一樁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