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風範】 紀曉嵐歎服張璉

文/孫偉 |2016.07.26
1093觀看次
字級

文/孫偉

大清皇帝乾隆,是中國歷史上很有才華的風雅皇帝,既喜歡作詩填詞,又喜歡對句猜謎。

一日,和大學士紀曉嵐微服私訪,路經一家名叫「天然居」的飯店,二人入內用餐,飯菜鮮美可口,不比御膳房差。

乾隆不覺興致來臨,隨口吟出一句「客上天然居」,正待思索下文,發現這句話倒過來念更是佳句,成了「居然天上客」,無意間組成了回文。心中高興,對紀曉嵐道:「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卿可屬對?」

紀曉嵐一聽,這是一句回文,因昨日剛遊過大佛寺,並未多加思索,便答出了下聯:「人過大佛寺,寺佛大過人。」乾隆一聽,果然不錯。

幾天過後,紀曉嵐趨昔日同窗好友張璉府上拜訪,談話間將「客上天然居」、「人過大佛寺」,這副對聯說與張璉聽,以為能得到張璉的讚佩。張璉聽後說道:「足下何不以『僧遊雲隱寺』對之?」倒過來一讀,成了「寺隱雲遊僧」。紀曉嵐聽後,覺得在辭采和意境上,確實比「人過大佛寺」更高一籌,當即表示歎服,言道:「兄台文賽王勃,才比子建,曉嵐不及也。」

紀曉嵐學富五車,才華出眾,如此謙遜虛懷,展現了他大學士之風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