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覽勝 高雄橋頭 台灣糖業博物館

文與圖/黃逸稜 |2016.07.26
1455觀看次
字級
寶島覽勝 高雄橋頭 台灣糖業博物館 圖/黃逸稜

文與圖/黃逸稜

日據時期,日本人在台灣各地興建了好幾座自動化的製糖工廠,這些糖廠集中在中南部居多。如果搭乘高雄捷運紅線往北走,離開高雄市區,就會來到橋頭糖廠這一站。

每到假日,橋頭糖廠總是遊客如織,因為製糖業是台灣自日據時代以來的經濟基礎,所以許多台灣先民的工作都與製糖業息息相關,因此糖廠是很多人的兒時回憶。如今,台灣的糖幾乎仰賴進口,糖廠也轉型成了遊憩場所。

橋頭糖廠因為腹地廣大,保存良好,已成為亞洲第一座糖業博物館。但是橋頭糖廠可不是日據時代才有的呢!遠在清朝時期,橋頭地區就已是台灣蔗糖的重鎮,當時甘蔗種植沒有機械幫忙,榨糖作業都是依賴牛隻呢!

現在我們看到的橋頭糖廠,是由日本人以鋼架建築的廠房,並且置入自動化的大型器具,才開始大量製造精糖。這座工廠於一九○二年一月開始正式運轉壓榨製糖,是台灣第一座鋼架建築製糖廠,距今已超過一百年。

園區內不僅有許多老樹和蒸汽火車頭,更有運載甘蔗的五分車廂展示在戶外的鐵道上。這些火車是最受大家歡迎的場景,不論大人或小朋友都喜愛與這些火車照相。

因為載甘蔗的火車屬於五分車,也就是鐵軌寬度是一般鐵軌的一半,每一列看起來都小巧可愛,有如卡通裡的湯瑪士小火車。

當然,來到糖廠就要品嘗美味可口的冰棒;若是喜愛綿綿的冰淇淋,那就一定得澆上糖廠阿姨手工熬煮的紅豆,保證讓人吃得心滿意足,吃了還想再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