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57 有風度的張九齡

錢文忠 |2016.07.26
1229觀看次
字級

寫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詩人張九齡,還是唐代唯一一個嶺南書生出身的宰相,耿直溫雅,風度非凡。

唐朝詩人張九齡,他同時也是位出色的政治家。大家知道他是怎麼冒出來的嗎?他就是因為站有站相冒出來的。他當時在朝廷裡的時候,不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物,但是他非常注意自己的舉止,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舉止得當,所以他在臣子當中非常出眾。

每次上朝的時候,皇帝都要對這個人多看幾眼,很多比他官位高的人,就要揣摩皇上的意思:怎麼皇上老看他?是不是皇上跟他之間有什麼特殊關系?很快張九齡就在群臣當中冒了出來。自張九齡去世後,唐玄宗對宰相推荐之士,總要問:「風度得如九齡否?」

有的讀者會講,我們不是經常聽到這樣的話嗎,人要注意內在的東西,不要在乎外表。這個話對還是不對?我覺得這個話,說它對它也不對;說它不對呢,它又有點對。為什麼?因為這個話不能絕對化。人當然應該注重內在的修養了,但是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也應該注意一些外在的儀表。

古人一直都很重視個人的行為舉止,除了「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的要求之外,甚至還提出了「立如松,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的具體規定。「立如松」,站著的時候像松樹一樣挺直,不能彎腰塌背;「行如風」,挺胸抬頭,步伐不要匆忙,像風一樣輕盈;「坐如鐘」,坐時像銅鐘一樣穩健,最重要的是不要東張西望,手腳不亂動;「臥如弓」,睡著的時候像一張弓一樣,稍微有一點彎。

講究禮儀的良好習慣,只有從小養成。從小養成得體的行為舉止,對一個人而言至關重要,因為這不僅僅是個人修養問題,有的時候,甚至還會影響到個人未來的命運。

【原文】

張九齡,字子壽,一名博物……九齡幼聰敏,善屬文。年十三,以書干廣州刺史王方慶,大嗟賞之,曰:「此子必能致遠。」(引自《舊唐書》)

【譯文】張九齡,字子壽,又名博物。他年幼時聰明敏捷,擅長寫文章。十三歲時寫信給廣州刺史王方慶,王方慶非常贊賞他,說:「這個人一定能有所作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