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木雞的驕傲

逸文 |2016.07.26
1215觀看次
字級

「呆若木雞」常被用來形容一個人失神的蠢樣。這句話其實出自《莊子.達生》篇,敘述一隻雞在鬥雞場中的情景:「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大意是這隻雞全神貫注、勝算在握,看起來就像木頭做的雞一樣,別的雞看到牠,自然不敢與牠相爭。

這讓我想到二十世紀末終於有人為「學者症候群」(Savant syndrome)找到定義,並為被人誤解的「木雞」平反。

「學者症候群」意指懷有特殊天賦的自閉症、發展性障礙人士,最有名的就是美國的匹克(Kim Peek),天生擁有極強的心算和記憶能力,卻因小腦受損引發的肢體及言語障礙,讓他受盡鄙視;成年後,只能在殘疾人工廠幫忙記帳。

一九八四年劇作家莫羅(Barry Morrow)偶然認識匹克,把他的故事寫成腳本;一九八八年電影《雨人》上映,徹底衝擊俗世價值。大家沒想到這些看起來呆、傻,走路都走不好的傢伙竟都是「天才」。

中國人教育孩子,總是抹不去「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沉痾。為何不學別人往上爬就是輸掉人生?孩子教不動,就是「呆」?

多少被霸凌的天才體現悲哀的普世價值,身心健全的我們仍有思變的餘地。猶如眾人皆笑木雞傻,唯獨莊子深知木雞不動在專注,不啼在沉著。若你的孩子是隻專注、沉著的鬥雞,何不為他感到驕傲呢?

(逸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