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探源】 趣說古今漢語裡的柄

文/古傲狂生 |2016.07.25
1397觀看次
字級

文/古傲狂生

漢語真是奇妙的語言,譬如「柄」這個字,就能組合出很多奇妙的詞來。

我們先來看看「柄」這個字。柄是個形聲字,從木,丙聲,它有兩個基本含義。其一指植物的花、葉或果實跟莖枝連著的部分,像花柄、葉柄等。其二指器物的把兒,像我們常說的刀柄、斧柄、勺柄等。

柄最奇妙的項目,是衍伸意,做名詞講,比喻在言行上被人抓住的短處;做動詞講,則是執掌。我們來盤點這些奇妙的柄詞彙:

把柄,這是最常見的柄詞彙了。把柄一開始就是把兒,後來就漸漸成了進行交涉或要脅的憑證之意。《紅樓夢》第二十一回中說:「這是一輩子的把柄兒!好便罷,不好偺們就抖出來!」這個含義,現代漢語一直在用。更妙的是,把柄在古漢語裡還進化出兩個讓人眼睛一亮的意思來。一是操守、主意,明朝高攀龍《高子遺書》說:「當得大忿懥、大恐懼、大憂患、大好樂而不動,乃真把柄也。」一是動詞把持、霸占,出現在元朝典籍和元曲裡。

話柄,這也是現代常見的詞,其實它是個老詞。唐朝趙璘在《因話錄.徵》裡說:「王判書後云:『新命雖聞,舊銜尚在。遽為招命,堪入笑林。』洛中以為話柄。」此處指供人談話的資料;同在唐朝的李商隱《雜纂》云:「攙奪人話柄。」此處指話頭。

談柄、塵柄、麈柄,這三個詞同源。魏晉時期士大夫崇尚清談,又叫麈談,就是在高談闊論之際,手握一種叫做麈(動物名,即四不像)尾的拂塵。後人就用談柄或麈柄來形容談資、話柄,至於塵柄則應是麈柄的誤讀了。

笑柄,指被人用來取笑的把柄或笑料。明.郎瑛在《七修類稿.辯證七.愛妾換馬》裡說:「若南唐相嚴續與給事中唐鎬較呼盧,而以愛妾易通天犀帶,實有之者,至今傳為笑柄。」

斗柄,可是跟天文有關哦,指的是北斗七星中玉衡、開陽、搖光三星。說白了,就是北斗星這把勺子的勺柄啊。

國柄、權柄,這兩詞起源都很早。國柄出自《管子》:「大德不至仁,不可以授國柄。」權柄則出自《漢書.劉向傳》:「夫大臣操權柄,持國政,未有不為害者也。」給國家權力裝上了把兒,古人的想像力不低啊。

柄國,看似國柄的倒裝,意思卻大變。柄成了動詞,柄國就是執掌國政;清朝人說和珅當權就曾說「和珅柄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