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行誼】 約翰遜堅持承諾

文/侯興鋒 |2016.07.25
1241觀看次
字級

文/侯興鋒

約翰遜是十八世紀中期英國的一位窮苦的文人,他最大的成就是主持編纂了一部英文字典,史稱《約翰遜字典》。

約翰遜二十六歲時結婚,他的妻子比他大二十歲,但夫婦倆感情很深。婚後,他們的生活十分艱難,約翰遜常常內疚,就想要做一件讓妻子既感到榮耀又能貼補家用的事情。當初書商道玆雷請他編字典的時候,首先言明以三年為期限,報酬是一千五百七十五英鎊。約翰遜得到這個任務,並徵得了妻子的同意後,歡喜答應下來。

在那個時代,要想以一個人的力量編一部字典,太不容易了。天真的約翰遜並不知道,編工具書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沒有什麼人會願意幹。眼看三年的期限快要到了,約翰遜迫不得已,只好雇了幾個助手,抄寫成本因此大大地提高了。由於約翰遜的估計失誤,這部字典一直費時七年才完成。七年來,書商付給的費用早已花完,其間約翰遜陸續又賠上了不少其他的稿酬。

一七五五年四月十五日,約翰遜的字典終於出版了,而他的妻子卻在三年前就去世了,竟未及親見字典出版,分享丈夫的榮耀。書商道玆雷在字典出版後,專程找到約翰遜,又追加了一些錢給他,誰知,約翰遜卻拒絕了,說:「謝謝您的好意,但我不能違背自己的信諾,而且,在天堂的妻子也不會允許這樣的行為。」

不為錢財所動心,不因困難而止步,寧可自己吃虧,也要堅守當初應允的承諾,擁有這樣高貴情操的人,最值得敬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