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行孝 帶媽媽去旅行

文/蔡惠玲 |2016.07.25
2716觀看次
字級

文/蔡惠玲

五年前,醫生檢查出媽媽罹患了腦血管阻塞疾病,即是俗稱的「小中風」。我想人的生命終會走到盡頭,開始思考如何在母親有限的年歲,滿足她心中微小卻真摯的願望。

父親過世後,曾經聽母親提起,父親帶家人旅行大都是一日遊,很少過夜。於是,我跟弟弟妹妹們商討「帶媽媽去旅行」的想法,他們都很認同,因此,我們開始著手計畫家庭親子遊,以實際的行動,告訴媽媽:「孩子們真的很愛她。」

第一次規畫兩天一夜旅行,媽媽不想去太遠,也不想花太多錢;我們思前想後,覺得杉林溪及溪頭應該是符合上述條件的完美地點,而且非常適合家庭旅行,所以成了首選。

首次的家庭旅行由我和弟弟帶著媽媽母子三人行,不僅圓了媽媽想在外地過夜的旅行夢,家人也在旅行中增進彼此間的親密感。

我們在清涼的夜裡,由星象解說員帶領觀賞星象,看著獵戶座、南斗六星,也看到牛郎織女星閃亮如鑽石般及木星的兩道光環。我們在山林中散步,媽媽說,小時候,父親也曾帶我們來過這裡,算是舊地重遊吧!

隔年,已婚的妹妹全家也加入行列。之後幾年,大家輪流規畫行程,有時兩天一夜,有時一日旅,目的就是帶媽媽出去走一走。除了杉林溪及溪頭的星象之旅,陸續還有金山和朱銘美術館人文之旅、淡水漁人碼頭及老街生態美食之旅、木柵動物園大街老街之旅、墾丁社頭國家公園之旅等,都有我們的足跡。今年武嶺賞雪及南投清境觀賞綿羊秀之旅,我們家族成員全員到齊,祖孫三代十多人開心合照。

印象最深刻的是墾丁及社頭國家公園之旅,不是因為行程超讚而難忘,而是我在旅程中大發雷霆。因為整個觀光區的店家販賣的都是新鮮的海產及炭烤肉等,我們為了媽媽吃素,找了不少地方,卻沒有東西可吃,我終於忍不住發飆了,搞得氣氛很冷很僵。媽媽心裡也不好受,默默不說話,我更是懊惱莫及。

幾趟旅行下來,我深深感受:花少少的錢,住青年活動中心或民宿,享受小吃美食及欣賞大自然,與家人共度歡樂時光,真的很值得。自從父親過世後,我心中期待每年一次的家庭旅行真的實踐了。旅行中,家人近距離地相處,難免會發生爭執,但甜蜜的時光卻更多,值得好好珍惜。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現在就帶家人一起去旅行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