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躲陰涼處 交警:違停可開罰

 |2016.07.25
10902觀看次
字級
機車躲太陽,紅燈越線停車會吃罰單。 圖/楊萬雲

【本報綜合報導】爆熱夏天已到,大太陽下,機車和腳踏車騎士停等紅燈常會找陰涼處,樹蔭、建築物或公車陰影處。

台中最近有騎士躲太陽時被警察催促往前騎,因為沒陰涼處的最前方機車停等區沒車,後方陰涼處停許多機車,還有警察說不往前停就開罰單,騎士間互問「警察真的有依據開我們罰單嗎?」

資深交通隊員說,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五十五條,可罰三百元以上,六百元以下罰鍰,「在設有禁止臨時停車標誌、標線處所臨時停車」,多數路口都畫有禁止臨停線,這種躲太陽的停車行為就是違規臨時停車,此違規警方不能逕行舉發,而要攔車開單,但多數員警會勸導,不會真開罰單。

台中市警局交通大隊執法組長毛國匡表示,民眾騎機車未停在停止線前,而是停在路旁陰涼處,是否有違反相關的交通法規,需要個案認定,大部分的情形應該都是沒有違法,民眾將車輛停在陰涼處等候紅綠燈,尚未傳出嚴重的交通意外、事故,因此不是重點取締項目。

他指出,為何在陰涼處停車,必須採個案認定,因為每個道路的狀況,民眾停等的區域可能都不同,有時民眾直接停在不能行駛機車的快車道旁的中央分隔島,當然就違反相關的道路交通安全處罰條例的相關規定,或是民眾停在不能停車的紅黃線,也有觸法疑慮。

他呼籲,因為天氣熱,民眾看到黃燈後,急著要找陰涼處暫停等紅綠燈,其實是會造成後方駕駛人的困擾,不小心也容易發生事故。

為了躲太陽,有些民眾在紅燈時會將機車刻意停在有陰影的地方,不但容易違規,甚至可能造成交通危險。高雄市政府在路口設機車遮陽棚片,吸引上萬網友按讚,認為既能照顧機車族,又巧妙解決機車違規越線問題,提議推廣到全台各縣市,但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台中不會跟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