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房如蒸籠 寧被通緝不入監

 |2016.07.25
73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桃園訊】氣溫飆高,牢房如蒸籠,有受刑人請假延後入獄,有人寧被通緝也不入監,還也有人拒絕解除禁見,各種「躲暑」千奇百怪。

「真的是揮汗如雨」,六月底才出獄的邱姓男子說,三坪擠八個人,房間小通風不良,加上人擠人的體溫發酵,室外三十六度、室內四十二度,「汗幾乎沒乾過」。

曾坐牢一年的卓姓男子,最近又因竊案被判七個月徒刑,接到執行傳票要他八月初入獄;由於曾有夏天坐牢痛苦經驗,弄得一身溼疹、汗疹,這次他以家中有長輩行動不便,需要照顧為由請假,希望天涼再入獄。但桃檢認為理由不充分,沒同意。

一名毒品犯八月中旬要入獄,他表示會請假,如果到時不准,「就給他通緝好了,就是不想夏天去坐牢」,因為熱得受不了。

因強盜等罪被收押禁見的黃姓男子,在禁見房只有二人,空間較寬敞,檢察官傳訊證人後有意解除禁見,但他當庭請求「我不要解除禁見」,因為留在禁見房比較舒適,怕被發配到十多人一間的牢房和大家擠。

桃園地檢署指出,從六月中旬天氣轉熱後,請假延緩入獄的案件增加,「往年也是一樣」,可能和被告不想夏天坐牢有關。但除了家中有重大意外事故或突發疾病外,不會准予延後執行,天熱天冷都不是考量標準。

台北監獄指出,牢房晚上九時熄燈,冬天時大部分在十時前入睡,但夏天晚上十時囚房還很騷動,大家翻來翻去,要到凌晨或一、二時才慢慢安靜;有時受刑人熱到情緒躁動,發生衝突,增加管理壓力。

夏天坐牢有多苦

入睡時是觀察指標

夏天坐牢有多苦?人滿為患的台北監獄,六坪舍房擠了二十人,睡覺時腳伸不直,悶熱爆表,收容人形容「漫漫長夜很難熬」。

矯正署指出,監獄大多是老舊水泥建築,白天吸熱、晚上「放熱」,牢房雖有電扇,但因空間狹小,通風不佳,「怎麼吹都是熱氣,不會涼快」。

監獄規定「不得脫掉上衣打赤膊」,多數人只好把上衣撩起來,但還是熱,「身上衣服沒乾過」,有人睡到半夜熱醒,收容人說「夏天一到,苦日子就來了」。

桃園監獄舍房較小,三坪擠了六名收容人,收封時大家面對面坐著,「連彼此的呼吸聲都聽得一清二楚」;睡覺時也是身體貼著身體,「有人感冒,沒幾天大家都流鼻水」。到了夏天情況更惡化,有人易出汗得了皮膚病,傳染給室友。

為了讓受刑人比較好睡,台北監獄和桃園監獄都開放工場當寢室,不過只有老年人和表現良好的收容人符合標準,大約只有百分之五可以中選。北監指出,除非新增監獄和增建牢房,否則天熱「坐苦牢」的問題難以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