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重建台灣旅遊品牌

 |2016.07.25
1425觀看次
字級

遼寧陸客團火燒車事件,讓台灣旅遊的前景蒙上陰影。「安全」是觀光旅遊的首要條件,近年來台灣旅遊事故頻傳,特別是陸客團意外不斷,除了影響大陸民眾來台觀光旅遊的意願,「不安全」的形象對台灣整體旅遊市場不利。國外遊客在考慮將台灣列為其旅遊選擇時,會多方了解,台灣究竟是不是個能夠提供安全、舒適、便捷、豐富旅遊的地方。

政黨輪替後,陸客減少數量的傳言不斷,蔡英文總統所屬之「小英基金會」的網路論壇「想想論壇」,日前刊登了「沒有中國觀光客的空氣真好」文章,強調陸客減少後,台灣各地風景點安靜多了,遊客可以享受更高的旅遊品質;這篇配上美麗的風景照片和英、日文標題的文章說,現在正是旅遊台灣的好時機。

這篇文章明顯的歧視意味,經大陸網路轉載,對陸客的感情造成了相當大的傷害;加上火燒車事件發生後,大陸確實已有些省市的民眾表達「不敢來台灣」的心聲。此前蔡政府曾表示,陸客今年五月的來台旅客人數較去年五月減少了百分之十二點二五;但日本客成長百分之十六點八七;韓客成長百分之十七點五二;東南亞遊客也有百分之十五點○二的成長。整體觀察,台灣觀光客成長了百分之十五點九五。表示即使陸客減少,其他國家的觀光旅遊人數卻呈現成長,因此國人不必擔心。

事實上從今年四月開始,日港澳等地的觀光旅客人數已大幅減少。根據四月的觀光客統計,來台的日本旅客為十二點九萬人次,較三月的十九點九萬大減百分之三十四點八;港澳旅客數為十一點一萬人次,減少了百分之三十二點八。這說明除了陸客確定減少,日本、港澳旅客亦是不穩定狀態,不能假設他們的人數一定是呈現成長的趨勢。更何況,六一九火燒車事件後,會帶給大陸、東南亞和港澳的團客什麼樣的不利影響,還需要審慎觀察,因為團客乘用的遊覽車、食宿及景點的安排,和陸客團不見得有太大的差異,想要來台灣旅遊的潛在旅客,當然會擔心旅遊安全和品質的問題。

台灣的觀光旅遊市場必須由中央與地方、官方與民間合作進行革新。在硬體方面,包括交通工具要分門別類、嚴格規定須定期檢查;道路建設分年分期檢查與維修,至少每五年要全部輪檢一次;餐廳飯店的安全設施,每年檢查一次,且須確實執行。為避免地方勾結、虛應故事,可以考慮各縣市交換檢查。

在軟體方面,包括旅遊收費,行程合理性的稽核,飯店提供的餐飲休閒服務是否名實相符等。政府正大力推展東南亞和伊斯蘭旅遊,則應針對旅遊服務人員是否具有相關語言能力、對各該國宗教文化是否具有足夠的認識等,進行必要的訓練與考核。

台灣不能老是只靠所謂「最美的人情」來推展觀光旅遊業,必須確實提升觀光旅遊市場的軟硬體服務水準;同時,政府也勿再以「台灣的觀光旅遊市場不會因為陸客減少而受到很大的不利影響,反而因此提高了台灣的旅遊品質」,來自我安慰;應該正視台灣旅遊市場確已面臨危機的現實,惟有承認有困難,有挑戰,才能痛定思痛,採取行動,確實改善台灣旅遊市場的積弊與沉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