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艦 護漁赴太平島

 |2016.07.25
1438觀看次
字級
海巡署桃園艦。 圖/取自海巡署官網

【本報綜合報導】屏東漁民自組護主權船隊前往太平島,五天來都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預定今天下午抵達。由於船隊表示連日來未見我方公務船保護,引發批評,到了昨天下午,海巡「桃園艦」突然出現,並示意船隊跟著他們走,一路航向太平島,讓船員感到很興奮,「終於看到政府的關心了」。至於能否上岸,船員表示「就隨遇而安吧」。

藍委譏 最會阻擋的政府

屏東漁民護主權船隊出發航向太平島,因事前未向國防部申請登島,登島停泊和補給可能出現變數。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天舉行記者會,團副書記長王育敏說,蔡英文政府將太平島設定為人道救援及漁船運補中心,那漁民當然可以上岸,且過去有前例可循,不曉得在刁難什麼,若漁民無法順利登上太平島,全民一定會向政府追究。

立委呂玉玲現場撥電話給海吉利船長李文騰,李文騰表示,路上無他國公務船觀望,但我海巡署也未主動與他們連繫,沒見到任何公務船保護。藍委諷刺「最會溝通的政府, 變成最會阻擋的政府」,漠不關心。

不過,海巡署駁斥表示,全程皆掌握護漁航行動態,並在旁戒護;其中「嘉順財」出航當晚故障,立刻派航巡防艇關心,並安全護送回東港。

到了昨天下午二時許,距太平島約一百五十多海浬處,海巡「桃園艦」終於出現了。桃園艦駛近船隊領頭的滿吉勝號,提醒船隊左側就是菲律賓的巴拉望島,要避開菲國領海,桃園艦就跟在船隊的側邊,會一路護送到太平島。

最後一里路 船員不孤單

船員興奮地說,終於看到政府的關心了,「有了桃園艦在旁,到太平島航程的『最後一里路』不再孤單,心裡更有踏實感」。李文騰形容,「就像在異鄉遇到多年不見老友般地興奮和歡喜」,立即以衛星電話回報。

至於各界關心船隊能否登上太平島,由於船隊事先沒申請,而船隊攜帶淡水有限,將以「緊急避難」為由向岸巡隊申請進港登島補給淡水。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天表示,太平島屬軍事管制區,應該由國防部核可,不宜在沒獲國防部許可下進入,但「如果基於緊急避難或整補急需,海巡官兵會依相關辦法給予必要協助」。

就在政院發布新聞後不久,國防部也發出新聞稿,指國防部「對於我國漁民前往太平島海域活動表達尊重。惟太平島係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登島人員須於四十五日前向國防部完成申請,經核定後始可登島,以維國防安全,籲請國人體諒與配合」。漁民能否登島,仍有變數。

活動發言人羅強飛表示,太平島的主權本來就是我們的,漁民只是要靠岸補給淡水,證明太平島為「島」,藉以主張二百浬經濟海域,並沒有要強行登島宣示主權或逛島,外界不要過度聯想,今天下午以「緊急避難」為由申請進太平島的計畫未改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