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三論死刑判決與存廢問題(十)

文/慧開法師 |2016.07.24
1750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無期徒刑」的兩難與困境

在上周的文章中,我跟各位讀者分析了名不符實的「無期徒刑」所造成的兩難與困境,這一周再進一步探討「無期徒刑」的兩難與困境究竟何在。

從世間法與世俗諦現實的觀點來考量,「罪刑判決的輕重」與「犯行過失的輕重」及「應負責任的輕重」,這三者之間應該要彼此呼應、一致相符;簡單地說,就是「罪」與「罰」之間,要符合「比例原則」。

原本「無期徒刑」的設計理念,就是希望能夠在有期徒刑和死刑之間,尋求一個合理的平衡點。譬如有一些重大的殺人犯行,並非像曾文欽、鄭捷、龔重安、王景玉等人惡意隨機濫殺無辜,而是涉及個人恩怨的仇殺、情殺等,且情節嚴重,如果只是判有期徒刑,即使判上二十年、還是讓人覺得太輕,但是如果判死刑,又讓人覺得太重,所以折衷判個「無期徒刑」,一方面可以反映殺人犯行的嚴重性,另一方面又不至於再剝奪另一條生命,看起來似乎很理想。

的確,如果台灣社會「沒有」像曾文欽、鄭捷、龔重安、王景玉等這些人,惡意隨機濫殺無辜,造成社會大眾莫名的恐慌,所有兇殺案件都是涉及個人或江湖恩怨的情殺、仇殺等,即使情節再嚴重,也都是有其個別的「來龍去脈」,而且都是「冤有頭、債有主」,不會牽連或旁及無辜;像這一類的情況,不判死刑而判「無期徒刑」,甚至於因為犯人有認錯懺悔的誠意,而給予假釋的機會,我也不會反對。

但是像曾文欽、鄭捷、龔重安、王景玉等這些人,將自己個人的心理或精神問題賴給他人或社會大眾,不分青紅皂白、莫名其妙地隨機濫殺無辜,而且是兇殘、冷血地將被害者置之死地而後快,更甚者是這些殺人兇手在犯後竟然一點悔意都沒有,這就不能和上述的例子一樣相提並論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判「無期徒刑」已經不符合「比例原則」,於情、於理、於法,我認為都應該判處死刑。

近十多年來有個趨勢,就是人權團體和廢死聯盟愈來愈強烈地主張「廢除死刑」,希望能以「無期徒刑」完全替代死刑。坦白說,如果沒有曾、鄭、龔、王等這些人的冷血犯行引起公憤,「廢除死刑」的主張還可以得到相當程度的社會認同。然而,遺憾的是,曾、鄭、龔、王等這些人的殘酷犯行,引起社會恐慌,反而凸顯人權團體和廢死聯盟想得太天真了,看不到眾生的「無明」,他們「廢死」的主張與「善意」反而落得有「助紂為虐」與「為虎作倀」之嫌,引起不少社會大眾的不滿與反彈。

為了因應這樣的反彈,又有一些人士提出「無假釋終身監禁」的主張,一方面希望以此完全取代死刑,另一方面可以化解「無期徒刑」名不符實的兩難困境,以及犯人「得以假釋」而「縱虎歸山」的社會疑懼。

但是「無假釋終身監禁」這樣的主張,其實際的可行性究竟有多高呢,有沒有社會大眾預期不到的反效果呢?就我的良心認知,心中是一個大大的問號。在上周的文章中,我提到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舉例指出,去(二○一五)年二月發生的高雄大寮監獄挾持案暴動事件,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實際案例。有受刑人因為累犯三次重罪而一罪一罰,累積到了「四十六年不得假釋」,他根本就活不到假釋的年歲,對於「沒有明天」的監禁生活感到徹底絕望,所以企圖鋌而走險越獄而踏上絕路,原先本該槍斃的,卻被關在牢裡供養,他們根本就不領情。

美國是有「終身監禁不得假釋」的刑度,根據統計,二○一三年全美國的監獄中,每九人就有一人正在服無期徒刑,其中有三分之一的犯人無望出獄。實施「無假釋終身監禁」的一項主要後果,就是以「死刑處決數」的稍微降低,來換取那些不會被判死刑的犯人坐牢時間長達兩倍到三倍之久。其社會成本與風險是要全體國民來承擔的,我們的政府有沒有務實地認真思考、評估?各位讀者也應該好好地想一想,究竟這也攸關我們每一個人的安全與福祉!(待續)


各位讀者如果想要索閱〈從生死關懷觀點對死刑存廢問題的反思〉及〈再論死刑存廢問題〉全文PDF電子檔,可以傳email到a123@nhu.edu.tw給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室秘書楊先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