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人生

文/謝藝雄 |2016.07.24
2031觀看次
字級

文/謝藝雄

宗教常因面紗不被揭露而益顯神祕,諱莫如深的因果關係代代層疊上演,無時或已。

在有歷史之前,沒有人可以了解軌跡系列的真實情況,自然無由探索人從何來的始祖橫擺面前的一片灰濛;拓荒者也不知處何地往何來,有以了解詮釋的,相當有限。

人在之成為人的傳說歷經時空遞嬗逐步多樣化。隨著年代的更迭使盲點漸露曙光,真假已不是探究的本意,寧信其真顯露於宇宙不變真理的惟一光環使追尋者反復追尋。若見不能顯現的真實,代言者則以年齡、動作、穿著、不明語言,昭示兩世界不同域網的隔閡,深層難伸的心靈在相互呼應間建構,近的真、遠的真,交融會和,安定人性的薄弱惶恐。

從來是謎的概念沒有停過,跳脫不出的枷鎖窠臼隨時浮出,舊的去,新的來,又以傳頌、傳說、傳承,使過往來者分不清楚終點在哪裡;心,無時無刻不在變化游移,情緒浮沉於分秒間,東西南北成為十字路口的兩難,仰觀其上俯視其下,摸不著邊際痕跡,定、靜、安在自我閾盤桓,周而復始,終至慣性調適:冥冥大宇宙是渺小如蜉蟻者向心的寄託。從此,漂泊者不再漂泊。

誠然,宗教因人的微渺而扮演安定角色,淋漓盡致不斷承襲延伸,吾人永遠無法得知真章,卻願意相信真章。比起宇宙,人類只是短暫過客,肉體很快凋零,形而上的昇華是主要支撐,自盤古至今,所謂權威、目空一切、握持世界於股掌,都難逃一切煙雲。

宗教的偉大莫測,輝映人的如粟無知,生之旅理仰宗教鼻息,無一得免,視一切無稽的獨賞獨尊者,其漠視空寂至高境界為無稽,至大限一瞬,驚驀回眸,始深信在宗教神祇庇蔭下得安然的真實,惜已無法傳聲表白。宗教之寬容性、多樣化視角,印證無遠弗屆虛空之廣大無垠。信仰不移者得永生、極樂,自屬另一層次。

當人薄弱心靈在惶惑無知下沉浮,宗教的力量指出一道明光,信者恆信也自我應驗在心緒預言中。傳遞的信息迅疾,力道斑斑,前車之鑑,不信者開始動搖;復逢大千幻化重生不可小覷,徘徊及不齒、質疑甚至批踢者將因之堵口,宗教輝煌已然淋漓盡致發揮,不因少數冷漠而稍收斂。

誠然,細胞體的曼妙在心靈歸宿配合下,愈發亮脆周延,造物主以感恩、慈悲、快樂、信心、善良、平和為養生道場,這也的確產生了神奇的變化。宗教輔佐人生往前行,人超脫教義也能自成一格,兩者或可須臾分離,然終致歸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