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心的真義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2016.07.24
2247觀看次
字級
慈容法師 圖/人間社
慧屏法師 圖/人間社
慧晟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福慧家園上周日共修會在藏經樓法寶堂舉行,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主講「發心的真義」,邀請都監院頭單書記慧屏法師、都監院書記慧晟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蔡青樺、陳瑞珍,以及台北教師分會創會會長李秀珍及佛光教誨師陳水得共同與談,分別依自己的體認分享發心的感想。

慈容法師介紹目前佛光山有三座山,分別是佛寶山、法寶山及僧寶山。當初的荒蕪地,因為星雲大師的發心立願,成就如今莊嚴的佛國淨土。大師的慈悲心、智慧力無人可比,從建寺、興學、辦報、電台、著述等,讓人間佛教傳揚到五大洲。

「有佛法就有辦法、有發心就有光明」。李秀珍從事教育生涯二十九年,因為熱愛教育,真心誠意跟學生交朋友,與孩子們零距離;也保有一顆助人的心,用專業及方法歡歡喜喜的去做。

李秀珍說,做老師也要學會忍耐,忍耐力可將能力、潛力發揮到極致。發心也要有智慧,智慧則是從施無畏心而來。當自覺做不好時,應以慚愧心更加努力充實,以臻圓滿。

陳水得在未學佛前,開了三間餐廳,當時心心念念都是如何讓生意更好,所有的動物都是桌上的食材。一九八七年因母親往生做佛事的因緣,親近佛光山,學佛後,決定要以八正道來安身立命。

一天晚上,一家分店被大火燒毀,幸無人傷亡,損失二千多萬。陳水得當下想到是轉業的因緣,因此決定退出經營。雖然在得失間也產生矛盾之心,但想到學佛就是當放下時就要「放下」,因此心情非常自在。轉念後,陳水得以利他服務的心,承擔會長之職,誓願將人間佛教盡力傳揚出來。

陳瑞珍談及未學佛前,因兩個兒子落差很大,老大像周利槃陀伽,老二像羅睺羅小時候的翻版,每天過著「阿修羅」般的生活。學佛後,會用慈悲忍耐來教導,讓孩子抄寫心經來沉殿浮躁的心。不可思議的是,老大智慧漸開,讀完大學後前往日本就業。老二也慢慢調伏心性,是一個優秀的電腦工程師。

有一天,陳瑞珍做完晚課,將功德回向給長子,次子聽到後說:「媽媽,您只有回向給哥哥,都沒有給我。」頓時領悟到要用平等心、同理心來對待孩子,也將這種心情擴展到對人處事,凡事皆站在對方的立場想。

慧晟法師未出家前在銀行上班,缺乏人際互動關係,感到空洞沒有意義。過年期間跟母親回山參加平安燈會,拿到一張佛學院招生簡章,因而展開兩年精采的生活,也走出自己的人生。

星雲大師曾提及「發心會讓世界更美好,發光與發熱。」慧晟法師畢業後,發心在大慈育幼院服務,陪伴小王子及小公主,時常要扮演爸爸與媽媽的角色,體會做別人的父母也不是簡單的事。

蔡青樺提及剛學佛時,對大師的法語「有佛法就有辦法、你大我小、你對我錯、老二哲學」等無法理解。有一次先生去日本出差,她打長途電話去關懷,卻得到情緒性的語言,讓她很受傷。靜下心後,回想大師曾說學佛就是要有寬容的心,因此第二天一大早就主動打給先生說「對不起」,不但化解當下的心結,先生也表示歉意。

蔡青樺回想學佛以來,婆婆及先生都給予支持,自己其實很有福報。現在學會用同理心處事,也學會讚美,常常得到先生的回饋。在佛道上和先生攜手並進,她祈願共創五和人生。

慧屏法師是家中長孫獨子,提到出家,家人「理上明白、情上不捨」。星雲大師一句:「兒子出家才是你的,兒子沒有出家是媳婦的」,讓家人破涕為笑。

慧屏法師指出,星雲大師的慈悲與智慧展現在微細處,不著痕跡讓人如沐春風,給人存在及價值感。有一年在佛光祖庭大覺寺,大師介紹陪同來的慈容法師、慈惠法師等,長老們的成就眾人皆知。介紹慧屏法師時,大師說:「慧屏法師從小在寺院長大,父母把他送給我,現在幫我推輪椅,沒有他,我那裡也去不了。」

慈容法師最後總結,要明白自己的心,懂得如何做人、怎樣發心。學佛不是求佛,要自己做佛,如此自己跟家人都會很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